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出手救市 社保基金擬擴大投資範圍

本文共723字

中央社 記者李雅雯台北6日電

中國財政部今發布「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境內投資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擬擴大社保基金投資範圍、股票類投資占比可達40%、下調管理費率等,外界解讀「國家隊」救市意圖濃。

中國財政部聯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修訂「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投資管理暫行辦法」後,6日發布「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境內投資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共計10章、58條,立法明確社保基金投資範圍、投資比率、管理費率、託管費率等。

這份「管理辦法」擴大社保基金投資範圍,ETF、REITs等納入社保基金投資範圍,明確股票類、股權類資產最高投資占比分別可達40%、30%;考量社保基金規模大,已有投資規模效應,將適度地下調管理費率、託管費率上限。

媒體以「重磅利好」形容社保基金最新政策走勢。證券時報6日引述分析人士的看法指出,在上證指數跌破3000點時刻,財政部發聲是意味深長,社保基金被視作國家隊,加碼A股號角已響起;10月底社保基金理事會也表態「堅定做多中國資產」。

中新經緯6日報導引述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的解讀指出,下調管理費率、託管費率上限等作法可以減少投資過程中的消磨,有利於社保基金的保值和增值,這也是對於目前資本市場的明確表態和重大支持。

證券中國6日報導提到,「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投資管理暫行辦法」實施超過20年,其中部分內容是基於社保基金成立初期特點所訂定,已經不能適應現在的金融市場發展與社保基金投資管理趨勢,需要系統性的整理、修訂。

國際信用評等機構穆迪(Moody's)昨將中國政府信用評等展望從「穩定」降至「負面」訊息提前於網路曝光,衝擊反映在股市,上證指數昨收2972.30點,跌幅1.67%;這是上證指數自10月20日失守3000點後,再次跌破3000點大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為智駕商用元年跨步走 發布「乾崑」新品牌
下一篇
比亞迪拉風進帳200億 獲利成長10% 保持向上趨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