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消費者追求CP值 iPhone二手價格不降反漲

本文共800字

中央社 記者吳柏緯台北4日電

蘋果iPhone 15系列手機在中國熱銷,部分機型領貨得等2個月。然而新機價格高、等待時間長,為追求CP值,購買舊款二手機成了不少中國消費者的選擇,連帶使得二手機價格上漲。

蘋果iPhone 15系列新機9月22日開賣後,在中國大陸的買氣並未受到中美關係不睦、華為新機來勢洶洶等影響,而且部分機型在預購期間就被秒殺,消費者得等上2個月才能拿到新機。

據第一財經報導,由於iPhone 15系列價格較高、部分人士認為創新與升級變化不明顯,加上經濟環境與追求CP值等原因,iPhone 15發售後,在中國的二手市場上,多個舊型號iPhone的二手手機不僅沒有降價,反而還漲價。

報導以深圳的電子交易市場華強北為例,從iPhone6到iPhone 14系列均被明碼標價,價格從人民幣數百元到6000元(約新台幣2萬7000元)不等。在平日下午,商場內可見許多詢價的消費者,不少商家透露「今年二手手機的生意較去年好」。

多名華強北商家提到,去年二手手機的銷售受疫情影響,然而今年有所回暖,雖然目前消費者對二手手機的價格較敏感,但新機價格更貴。

報導引述研調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中國高級分析師郭天翔分析,二手手機的關注度不斷提升與經濟環境有關,同時,高階手機的價格不斷上漲,使得9成新的二手手機性價比(CP值)更高,加上近幾年新機使用體驗提升不明顯,使得二手手機的使用價值也相對較高。

報導提到,近期在中國市場,高階iPhone的二手手機基本沒有降價,較低端的機型還在漲價,漲幅幾十元,iPhone 14系列也有機型漲價。

以目前華強北的市場報價,品質較好、較新的iPhone 14 256G版本,售價約5200元左右;iPhone 13、12、11分別售3000多元、2000多元和1000多元;iPhone 8售650元左右,iPhone 6和iPhone 7也有市場,售價約300到600元不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為智駕商用元年跨步走 發布「乾崑」新品牌
下一篇
比亞迪拉風進帳200億 獲利成長10% 保持向上趨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