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經濟疲弱 5百強民企獲利持續不振

本文共802字

中央社 台北14日電

中國經濟低迷不振,調查顯示,去年中國民企500強總營收不及人民幣(下同)40兆(約新台幣176兆),稅後淨利1兆6400億元,比去年同期減近5%。

自由亞洲電台(RFA)13日報導,中國全國工商聯12日在山東濟南發佈2023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報告,去年中國排名前500強的民企營收總額不到40兆,僅39兆8300億元,只比去年同期成長3.94%。

報告另指出,2020年中國500強民企稅後淨利達最高點的1兆9700億元,之後連兩年下滑,2021年是1兆7300億元,比2020年減少12%,2022年僅1兆6400億元,比2021年減少4.86%。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退休教師劉坤表示,當前中國無論是外貿還是內需都萎縮,並指現在是潘多拉的盒子剛打開,其中的端倪還不僅是各行業爆雷而已,一個政權的垮台不僅是政變、戰爭,根本問題在於民不聊生。

與此同時,加拿大至少有3家大型的養老金投資公司,正在撤出中國,並解雇先前在香港的中國投資團隊,又關閉上海辦事處。

全球知名主權財富基金之一挪威央行投資管理公司(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官網公告,已啓動結束上海代表處的流程。

自2007年11月開始在上海建立據點至去年底,挪威主權基金投資約850家中國公司,總價值約42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3410億元)。

雖然今年上半年,挪威主權基金的股權投資回報率達13.7%,固定收益投資回報率2.2%,但未上市房地產投資回報率和未上市可再生能源基礎設施投資回報率都是赤字,分別是負4.6%和負6.5%。

旅美中國經濟學者鄭旭光表示,世界5大投資銀行近期紛紛調低中國經濟成長預測,說明今年中國經濟形勢繼續惡化是不爭的事實。

當前中國經濟持續疲弱,外資逐漸撤離,若干企業布局轉向印度、越南等國,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答覆記者提問說,中國經濟沒有崩潰,反倒是「中國崩潰論」屢屢崩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商湯科技推出新版AI模型 股價暴漲一度暫停交易
下一篇
又有房企暴雷...益田集團陷破產危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