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經濟已見底?分析:壓力仍大

本文共639字

中央社 台北11日電

隨著官方「穩增長」政策密集推出,8月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外貿、通膨、金融數據等都有改善,經濟週期性底部被認為基本明確。但分析指部分指標仍處低檔,上行趨勢不強,經濟壓力仍大。

香港經濟日報今天引述分析說,近期中國系列刺激措施的提振效應仍待檢驗和評估,恐不足以徹底扭轉局面,預計還會提出更多貨幣和財政支持政策,應重點關注房地產政策的進一步調整;此外,9月降准也可期。

有分析指出,當下中國經濟和物價都已見底,但向上彈性可能不足,「市場的悲觀或已過剩,但樂觀可能也尚未滿」。

花旗集團在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數據支撐該行對中國經濟週期底部基本明確的看法。

該投行認為,決策者近月已提出一系列措施來支撐經濟增長,但這些謹慎的刺激措施將如何轉化為經濟成長活動還有待觀察,目前注意力都集中在房地產領域。

此外,貨幣政策利率進一步調降的必要性沒那麼緊迫,但預計今年內會調降存款準備金率50個基點;事實上的財政緊縮可能也會結束以支持「穩增長」。

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也表示,目前為止的政策還不足以徹底扭轉局面,「8月出口回彈更多反映了基數因素,而非外需真正改善,隨著出口持續萎縮,中國可能不得不採取更積極的樓市寬鬆舉措,以實現真正的復甦」。

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49.7%,較7月上升0.4個百分點;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1%,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3.0%。相對7月CPI年減0.3%,專家指消費市場繼續恢復、供求關係持續改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小米汽車今年目標10萬輛 雷軍:今天的小米和過去很不一樣了
下一篇
又有房企暴雷...益田集團陷破產危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