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廣汽豐田揮刀 裁員千人

提要

打價格戰失利、新款電動車銷量下滑 終止部分派遣合約

大陸汽車是意圖。(中新社)
大陸汽車是意圖。(中新社)

本文共7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經濟不景氣之際,日本豐田汽車與大陸國有車企廣州汽車的合資公司廣汽豐田表示,鑑於最近的生產水準,該公司已裁員約1,000名工人,將依法給予經濟補償,並向受影響者說明情況。

為了提振電動車型的在大陸銷量,豐田在今年年初加入了價格戰,將純電車型bZ4X的起售價下調15%。不過大幅降價並未換來銷量提振,今年上半年豐田在大陸銷量依舊下降了近10%。

路透報導,三名工人表示,廣汽豐田在上周末解除合約並提供了補償。裁員背景是「價格戰壓力」和「新車銷量下滑」。

廣汽豐田官方回應稱,本次裁員是公司正常的階段性調整,對象是部分勞務派遣員工,並未涉及正式員工。根據市場形勢的變化,廣汽豐田經過慎重考慮後,依照與勞務派遣公司的協議最終停止了部分派遣。

廣汽豐田網站介紹,廣汽豐田工廠年產汽車100萬輛,員工約1.9萬人。生產凱美瑞、雷凌、bZ4X等車型。

豐田採取這一舉措之前,同行三菱汽車7月初表示,將削減與廣汽集團的大陸合資企業的員工成本,以試圖重振命運。

三菱汽車首席執行官加藤隆夫在24日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該公司尚未與大陸當地同行就如何進行重組達成一致。加藤補充,三菱新款歐藍德車型的生產仍處於暫停狀態,並稱該公司在大陸面臨的形勢「嚴峻」。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日本品牌在大陸汽車製造商中銷量下滑幅度最大,市占從一年前的近20%縮減至14.9%。其中,根據廣汽集團的產銷快報,今年上半年,廣汽豐田累計銷量為45.28萬輛,較去年同期下滑9.48%。

與此同時,大陸品牌的銷售額佔總銷售額的53%。

豐田一直指望電動汽車(EV)車型能夠重振在大陸的銷量,前六個月銷量下降了9%。該公司加入了特斯拉1月發起的價格戰,並在2月將bZ4X EV的起價下調了15%。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碧桂園三檔境內債二度展期方案 據悉獲得持有人通過
下一篇
小米電動車夯 二手車更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