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加強施壓 去年外商投資跌至5年新低

本文共1076字

中央社 台北5日電

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中國加強對外資施壓,2022年外商在中國直接投資只有1800億美元,年減48%,也是自2017年以來新低。經濟學家指出,新投資進入中國已經放緩,而且很難恢復。

華爾街日報3日報導指出,隨著中國修訂反間諜法,及擴大其適用範圍至可能涵蓋外資的日常企業活動,以及針對為跨國公司提供服務的外國諮詢公司,外資在中國的前景變得更加模糊。

與此同時,中美日益緊張的關係也可能會限制投資,美國政府也準備對美企在中國投資實施新的限制措施。

這些舉措令可為中國帶來創新理念及尖端技術的外資特別危險,然而,這些公司進入中國,是中國學習提高生產效率及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管道。

報導指出,根據中國的國際收支數據,2022年外商直接投資在中國只有1800億美元,較2021年減少48%,也是自2017年以來最低。

報導又指出,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2021年7國集團(G7)對中國投資總額163億美元,較2020年的247億美元減少,也較2014年的峰值353億美元大減。

經濟學家更指出,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數據,流入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與中國不斷成長的經濟相比是停滯不前,約只有GDP的1%,而中國的外資總存量只是發達經濟體水平約1/5,以及是發展中經濟體約1/3。

有經濟學家表示,雖然中國經濟規模龐大,並具有地緣政治影響力,但中國仍然是一個中等收入國家,需要外國技術和專業知識來提高生產力,以及克服快速老齡化等挑戰,所以維持外商直接投資來實現中國長期成長很重要。

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國部門主管的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表示,「對中國來說,外商直接投資從來不是關於金錢,是所有隨著金錢同時帶來的東西。」中國目前還沒有大量創新的能力。

報導指出,在最近中國向外資施壓前,中國作為外商直接投資目的地的吸引力已削弱,這是由於中國與西方在貿易、技術和國家安全方面的衝突,以及印度和越南等低成本製造業目的地日益成長。

經濟學家表示,脆弱的政治環境意味著在中國的外資可能只繼續集中在少數願意維持或擴大現有業務的大公司,尤其是那些渴望開拓中國龐大消費市場的公司,如麥當勞、星巴克、高端時尚品牌雷夫羅倫(Ralph Lauren) ,以及旗下有蔻馳(Coach)、凱特絲蓓(Kate Spade)兩大精品的「掛毯」公司(Tapestry Inc)。

美國智庫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合夥人漢納曼(Thilo Hanemann)表示,新投資進入中國已在放緩,「我不認為他們會回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小米汽車今年目標10萬輛 雷軍:今天的小米和過去很不一樣了
下一篇
比亞迪拉風進帳200億 獲利成長10% 保持向上趨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