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發改委:出口商品多就是產能過剩看法站不住腳

本文共472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大陸國家發改委研究室主任金賢東表示,對於產能問題,要從經濟規律出發,客觀、辯證看待,有些方面把產能問題與國際貿易掛鉤,認為出口商品多了就是產能過剩了,這是站不住腳的。

17日金賢東在大陸國新辦發布會上指出,初步分析,今後幾個季度中國的產能利用率有望逐步回升。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供需平衡是相對的、不平衡是普遍的,適度的產大於需有利於市場競爭和優勝劣汰,這種現象普遍存在。

金賢東強調,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供給和需求都具有全球性,不同國家在各自強項產業的產能大一些,在其他產業的產能小一些,這是由各國的比較優勢決定的。

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第一季大陸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降至73.6%,是自2020年第一季以來的最低水平。

對此,金賢東解釋,從中國這幾年歷史數據看,產能利用率的季度波動比較大,第一季產能利用率相對低一些,第四季相對高一些,這與春節假期等因素相關。

美國財政部部長葉倫上周訪華期間,美國對中國工業產能過剩的擔憂成為主要議題。在北京訪問期間,葉倫指出中國進一步提升已十分龐大的製造業產能,這成為全球普遍關注的問題,並敦促北京將重心放在提振內需上。

比亞迪等中國大陸新能源車,橫掃東南亞等國際市場。(香港文匯網)
比亞迪等中國大陸新能源車,橫掃東南亞等國際市場。(香港文匯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