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救房新招?傳大陸擬收購全國爛尾樓 轉做為社會住宅

本文共653字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大陸房市低迷,有消息傳出,北京擬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專責收購全國各地的爛尾樓,再將轉為保障性住房(台灣稱「社會住宅」),然後再對外出售或出租。

然而計畫仍然存在許多問題待解決,例如財源從哪來,以及如何後續妥善運營社會住宅等。

財新傳媒旗下「金融我聞」近日以「房地產業重塑,如何落實『重大舉錯』」為題的報導,提及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日前與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會談結束後,向外披露大陸將採取「重大措施」解決房地產問題。

報導指出,當前大陸仍處於下行,由大陸中央帶頭組國家隊進場收購,有利於穩定房價。且相較於由地方政府自行解決爛尾樓問題,全國性的平台至少能夠擁有統一標準,並確保措施能夠落實。

不過,這項計畫也面臨許多挑戰,像是財源從哪來,後續如何妥善營運社會住宅,收購標準為何,是否會引發擺爛等需中央出面擦屁股的道德風險問題等。

作為參考,深圳市政府在2022初成立深圳安居建業公司,以「代建代管」方式接管問題樓盤,截至今年1月已經盤活15個項目,其中5個完成交付。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張明,先前曾呼籲由政府出資設立基金,負責收購爛尾樓轉化為社會住宅,至於潛在的尋租(透過壟斷或管制獲得的超額利潤)與道德風險,張明則建議透過引入市場化拍賣機制來解決。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日前前往鄭州實地查看多處房市建設,重申政府全力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並指出要加快推進城市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落地,對於「白名單」內的建商給予積極資金支持,同時做好社會住宅工作,加速大陸經濟發展模式轉型。

有消息傳出,北京擬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專責收購全國各地的爛尾樓,再將...
有消息傳出,北京擬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專責收購全國各地的爛尾樓,再將轉為保障性住房(台灣稱「社會住宅」),然後再對外出售或出租。圖為陷入債務危機的碧桂園。(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明起長江口展開軍事活動 傳與福建艦海試有關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