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時速400公里!陸最速高鐵CR450最快年內下線

本文共853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自中共「十四五」以來,大陸高鐵持續研發新技術及新產品。陸媒指出,由大陸國鐵集團主導實施100%自研的CR450科技創新工程目前正全面推進,瞄準高鐵發展未來,並努力實現高鐵更高速度商業營運的關鍵措施。消息透露,CR450最快將在年內下線,其營運時速亦將由350公里提升至400公里。

據大陸央視新聞報導,CR450動車組最快將於今年正式下線,它將原有營運速度由350公里/小時提升至400公里/小時。CR450使用的為永磁、鎂合金、碳纖維等新材料,滿載「體重」可望從500多噸降至460多噸,實現「瘦身」。

報導指出,CR450牽引系統的永磁電機,是第一次應用在大陸商業運作的高鐵列車上。工作狀態下,它的帶電在兩千伏以上,轉數每秒一百轉,功率提高14.5%。

此外,不只是含有稀有金屬的永磁材料,CR450動車組採用了大量碳纖維複合材料,相比傳統材料密度更低,具有輕量化、高強度、耐高溫、抗疲勞等一系列技術指標優勢,為高速列車輕量化提供優選方案,有利於車輛減重、提速和降低能耗。同時,牽引功率從9600千瓦上升到11000千瓦,體重輕了、體力卻更強。

大陸國鐵集團今年1月9日召開工作會議時曾透露,今年將完成CR450的樣車製造並進行型式試驗,這顯示大陸三年前啟動的CR450技術創新計畫取得突破。

據悉,復興號列車目前三個速度等級為CR400/300/200,對應數字表示最高時速,持續時速分別為350、250及160公里/小時,適應高速鐵路(高鐵)、快速鐵路(快鐵)、城際鐵路(城鐵)。

大陸高鐵動車組目前營運最高時速為350公里,由復興號CR400AF和CR400BF維持。而CR450也代表其最快穩定速度能達到450公里/小時,持續時速為400公里。

此外,大陸國鐵集團當時還指出,今年將持續深化CR450科技創新工程,完成最新動車組樣車製造並開展型式試驗,預計到2025年將投入使用。CR450時速可到450公里,未來北京到上海只要2.5小時。目前,北京到上海是大陸最繁忙的鐵路線之一,現階段最快需要4個多小時。

公開資料指出,大陸高鐵CR450使用的為永磁、鎂合金、碳纖維等新材料,CR450...
公開資料指出,大陸高鐵CR450使用的為永磁、鎂合金、碳纖維等新材料,CR450滿載「體重」從500多噸下降到460多噸,實現「瘦身」。(圖/取自央視新聞)
大陸央視新聞指出,由大陸國鐵集團主導實施100%自研的CR450最快將在年內下線...
大陸央視新聞指出,由大陸國鐵集團主導實施100%自研的CR450最快將在年內下線,其營運時速亦將由350公里提升至400公里。(圖/取自央視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受陸司法機關打壓 Z-library註銷所有社交平台帳號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