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對多名香港官員限制簽證 陸外交部:堅決反制

本文共635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美國3月29日表示,就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正式實施,將對香港多名官員實施新的簽證限制。大陸外交部1日回應稱,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如果美方對香港特區官員實施簽證限制,中方將堅決反制。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美方再度發布所謂「報告」,抹黑汙蔑港版國安法、特區選舉制度和香港國安條例,詆毀攻擊香港民主、法治、人權、自由狀況,妄言對香港特區官員實施簽證限制,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嚴重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指出,敦促美方恪守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全面準確認識「一國兩制」,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尊重香港法治,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如果美方對香港特區官員實施簽證限制,中方將堅決反制。

據稍早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指出,在過去一年,中國持續對香港承諾的高度自治、民主機構和權利自由採取打壓,包括最近頒布被稱為第23條的國家安全法。

布林肯表示:「作為回應,國務院宣布正採取措施,對多名負責參與打壓人權和自由的香港官員實施新的簽證限制。」

2023年11月,美國推行香港制裁法案,針對49名包括律政司長林定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區志光等人,香港政府批評美國試圖恐嚇,要求停止干涉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美國過去已對香港官員實施簽證限制和其他制裁,並宣布終止香港長期享受的特殊經濟待遇,警告外國金融機構與這些官員業務往來將受到制裁。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路透)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受陸司法機關打壓 Z-library註銷所有社交平台帳號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