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大陸版 QE 傳將啟動

人民幣示意圖。 路透社
人民幣示意圖。 路透社

本文共5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守真/綜合報導

大陸A股和港股市場昨(28)日一反頹勢,盤中開啟大反攻之旅。有報導指出,這是受大陸各大投資群組流傳關於大陸央行(人民銀行)可能下場買國債,即「中國版QE(量化寬鬆)」即將開啟的傳聞影響。不過,相關消息未獲官方證實。

大陸官媒《證券時報》旗下微信公眾號「券商中國」報導,據中國人民銀行法,大陸央行目前不能在一級市場上直接買國債。若對該法進行修訂,訊號意義強烈。不過,人行當下仍可在二級市場上交易國債,這是大陸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工具的一部分。

不過,這條直接有利國債市場的消息,似乎並未在市場激起多大波瀾。28日大陸國債期貨雖也有上漲,但整體漲幅並不大,這顯示理性和專業的資金對此流言的反應是「淡定」的。

有專業人士表示,此次大概不是QE。QE是非常規貨幣政策,往往是在常規政策空間消耗殆盡以後,才會推出的措施。而大陸目前降準、降息的空間仍然充足,為實現寬鬆的貨幣政策,完全可以先降準、降息,再考慮透過央行買國債的方式來進行QE。

實際上,人行的確如此操作過,所以制度上不是問題,目前人行持有國債約人民幣1.5兆元,主要是2007年買入的特別國債,其中7,500億元是去年續買。另外,大陸財政部規模人民幣1兆元的超長期特別國債預計將在今年第2季開始發行,如果人行在今年購買國債,大概也是和2007年一樣,配合特別國債的定向發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從洋酒到AI代言 大陸F1炸子雞周冠宇商業價值追趕谷愛凌?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