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版QE要來了? 傳大陸央行將下場買債

本文共1050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大陸A股和港股市場一反昨(27)日頹勢,今(28)日盤中開啟大反攻之旅。有報導指出,這是受大陸各大投資群組流傳關於大陸央行(人民銀行)可能下場買債,即「中國版QE(量化寬鬆)」將開啟的傳聞影響。目前,相關消息未獲大陸官方證實。

對此,部分研究機構解讀,這顯示人行擴表遏制信用被動收縮。但華泰證券固收團隊則指,買賣國債顯然可成為公開市場操作的必要補充,現行制度也是允許的,但赤字貨幣化底線依然存在,無需過度解讀。

28日,陸股三大股指集體收漲,上證指數報收3010.66點,漲0.59%,深成指報收9342.92點,漲1.31%,創業板指報收1806.9點,漲0.95%。港股方面,恒指漲0.91%,其中,能源、科技股走高。

證券時報指出,有分析提到,儘管有消息稱人行可能下場買債,「中國版QE」即將開啟。這對權益市場而言,「自然是大利好」。不過,這條直接有利國債市場的消息,似乎並未在這個市場激起多大波瀾。28日,大陸國債期貨雖也有上漲,但整體漲幅並不大,這顯示理性和專業的資金對此流言的反應是「淡定」的。

券商中國報導,據《中國人民銀行法》,大陸央行目前不能在一級市場上直接買國債。若對該法進行修訂,訊號意義將強烈。不過,央行當下仍可在二級市場上交易國債,這是大陸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工具的一部分。

另據Wind資訊指出,2002年大陸央行有操作過,所以制度上不是問題。而目前央行持有國債約人民幣1.5兆(下同),主要是2007年買進的特別國債,其中7,500億為去年續買。

針對「中國版QE(量化寬鬆)」將開啟的傳聞,廣發證券研究員王先爽分析指,目前超儲低,銀行間緊張,市場缺長期基礎貨幣;法定準備金率也很低,如果長期基礎無法補充,準備金率的調控也會逐步失效。

他進一步提到,近期政府債發行量大,市場承受能力越發有限,從降低政府債務成本來看,大陸央行買進是好的方式。若此時央行買進政府債券,合情合理一舉多得。

華泰固收則認為,公開市場操作量動輒人民幣千億甚至兆,若用直接購買的方式容易引發價格波動。而使用質押回購的形式,既不會影響價格,同時還能維持穩定的政策利率調控市場,以及政金債、央票等也都能納入抵押品,方便加量。

然而,對於上述QE消息,華泰固收判斷,赤字貨幣化底線依然存在,無需過度解讀。

另,有專業人士亦表示,此次大概不是QE。QE是非常規貨幣政策,往往是在常規政策空間消耗殆盡以後才會推出的措施。而大陸目前降準、降息的空間仍然充足,為實現寬鬆的貨幣政策,完全可以先降準、降息,再考慮透過央行買國債的方式QE。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12日發表文章強調,下一步要從四方面穩步擴大金融領域規則...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12日發表文章強調,下一步要從四方面穩步擴大金融領域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並且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團國際業務擴張提速 據悉計畫在利雅得推出外賣平台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