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強調持續開放 趙樂際:歡迎搭中國快車共推世界現代化

本文共871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海南即時報導

海南博鰲論壇2024年年會於28日舉辦開幕大會,大陸全國人大委員會委員長趙樂際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開放是當代中國鮮明標誌,「中國開放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永遠不會關上」。他並稱未來五年中國貨物進出口有望累計超過人民幣32兆元,14億人口市場潛力釋放,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誠摯歡迎世界各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共同推進世界現代化。

趙樂際表示,本屆年會主題「亞洲與世界:共同挑戰與責任」有很強的現實意義,他表示針對「面對人類向何處去?」中國回答是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人類命運共同體已從中國擴展為世界行動。

趙樂際說,今天亞洲是全球最有活力的地區,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超過七成,面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嚴峻挑戰,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發展互利合作,抓住產業變革機遇,發展新動能,推動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為世界經濟復甦輸入強勁亞洲動力。共同做亞洲合作踐行者,為世界團結合作凝聚廣泛共識。

趙樂際指出,亞洲國家歷來風雨同舟、守望相助、面對國際鼓吹分裂,要堅持獨立自主,團結自強,繼續做前行道路同行者;要反對單邊主義、集團主義,也反對選邊站,反對成為地緣政治的挑逗者,而要做開放的推動者。

聯合國前秘書長、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表示,聯合國的兩大目標是和平與發展。世界在好的時代享受和平紅利與全球化,但在壞時代地緣政治與意識型態佔據主導地位,將世界分裂對立陣營與集團,無論如何不能回到壞時代。團結合作、多邊主義、全球化、開放性世界經濟才是必由之路。

潘基文稱,現在地緣政治經濟陷入令人擔憂形勢,俄烏衝突迄今未找到外交談判解決方案,中東戰事讓加薩遭遇人道危機,紅海危機讓商貿蒙受損失。他強調,全球危機迫使我們坐在同條船,沒有選擇,只有向同一個方向滑,必須承擔責任,「權力越大、責任越大」。

博鰲論壇自2001年成立大會以來,官方領導人代表出席多由大陸國家主席與大陸國務院總理輪流出席,一段時間以來似乎已成不成文慣例。而這次由趙樂際代表官方領導人出席被認為規格降低。上一次由全國人大委員會委員長代表出席落在2007年的論壇,當年由時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的吳邦國出席並致詞。

大陸全國人大委員會委員長趙樂際28日在海南博鰲論壇2024年年會上說,「中國開放...
大陸全國人大委員會委員長趙樂際28日在海南博鰲論壇2024年年會上說,「中國開放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永遠不會關上」。記者黃雅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又一中國籍學者失蹤 日本學界憂政府無處理能力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