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共中聯部長劉建超訪星演說:亞洲要和平而不是戰爭

本文共1152字

聯合報 記者羅印冲/即時報導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近日出訪新加坡,27日在新加坡發表演說指出,亞洲擁有全球近60%的人口、近40%的經濟總量和超過30%的國際貿易,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重鎮和成長引擎,亞洲的每個選擇將對世界產生重要影響;亞洲要和平而不是戰爭。

劉建超是應邀出席通商中國、聯合早報、「慧眼中國」和「思想中國」共同主辦的「慧眼中國對話」,以「挑戰與願景:大變局下的亞洲未來」為主題發表演說。新加坡交通部長兼財政部第二部長徐芳達、人力部兼永續發展與環境部高級政務部長許寶琨等新加坡各界人士400多人出席。

根據中共中聯部新聞辦微信公號27日消息,劉建超此行訪問新加坡數日,先後同新加坡人民行動黨副秘書長、政府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新加坡人民行動黨主席、政府副總理兼經濟政策統籌部長王瑞傑;新加坡人民行動黨中央外事委員會主席、外交部長維文會見。

在27日的活動上,劉建超表示,當今世界變亂交織,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亞洲擁有全球近60%的人口、近40%的經濟總量和超過30%的國際貿易,已成為世界經濟的發展重鎮和成長引擎,亞洲的每個選擇將對世界產生重要影響。亞洲要和平而不是戰爭、要互聯而不是「脫鉤」、要科技賦能而不是科技打壓、要文明交流而不是文明衝突。

他表示,要堅持以友好協商的亞洲方式妥善處理地區敏感問題,共同守住地區和平穩定的底線;要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和築壘建牆,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共同推進地區一體化;要深化發展策略對接,把握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新機遇,共同實現高品質發展;要堅定走獨立自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亞洲特色發展道路,共同推動亞洲現代化進程。

劉建超說,中國在本地區發展中發揮了重要引擎作用。中國經濟在長期發展中形成了良好穩固的基本面和強勁的內生動力,長期向好的整體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不久前中國召開全國兩會,宣布將推出穩定經濟成長、推動外貿質升量穩、加大吸引外資、便利外籍人員來華等一籃子新政策。中方有信心把中國經濟搞得更好,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區域國家。

他還說,在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的今天,沒有國家能獨善其身。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及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為維護世界和平、推動共同發展、深化互利合作、加強文明互鑑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願與世界各國一道推動落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上160多個國家的6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保持不同形式的聯繫。中方願與新加坡各政黨、智庫、媒體、企業、青年等加強交往交流,為中星關係及亞洲國家共同發展做出新貢獻。

在互動環節,劉建超就如何增強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中國如何與世界更好地溝通、如何看待東南亞華人華僑的作用、亞洲世紀的前景以及中美關係等問題闡述了看法。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曹忠明出席對話會。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劉建超出訪新加坡並發表演說。(取自中共中聯部新聞辦公室微信公...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劉建超出訪新加坡並發表演說。(取自中共中聯部新聞辦公室微信公眾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通過關稅法 分析:將反制加徵關稅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