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京慈善機構捐款給政府 網嘆:中國得了罕見病

本文共942字

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北京血友之家罕見病關愛中心近日公告,要分別捐給中國、北京市人民幣100萬元與10萬元用於建設。靠捐贈收入運作的慈善機構,竟然捐款給政府,消息傳出引發網友質疑狂酸,有人嘆「看來國家得了罕見病」。

據「鳳凰網公益」報導,北京血友之家罕見病關愛中心微信公眾號25日發布蓋上官印的文件稱,決定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捐贈人民幣100萬元(約新台幣4430萬元),用於國家建設。

隔天,血友之家再度發文宣布,決定向北京市捐贈10萬元,用於北京市建設。

官網資料顯示,北京血友之家2012年註冊為民辦非企業單位,成為首都慈善公益組織聯合會會員。該會主要工作是血友病患者及其家庭在教育、醫療、心理關懷、就業方面的救助活動等。

北京血友之家披露的審計報告顯示,該組織2019年度總收入2471萬6710元,其中捐贈收入2470萬3883萬元,幾乎完全仰賴捐贈維持運作。當年度,政府補助收入掛零。

根據「中國數字時代」提供的截圖,消息傳出後,在微博相關討論串引發網友質疑「捐款對接單位是誰?」、「把募捐的款項再捐出去是不是合法操作?是不是需要捐贈人同意?」有人形容這是「反向操作」,還有人酸「感覺這機構的負責人喝多了吧」。

在X平台,有網友嘆「看來國家得了罕見病」、「證明某國的病情比血友病還嚴重」。

對於北京血友之家的「捐贈決定」,北京市致誠律師事務所律師、中致社會發展促進中心主任何國科表示,根據中國「公益慈善法」的規定,在救災或者境外捐贈人明確要求下,政府機關可以接受捐贈。但是政府機關接受捐贈之後,也必須把接收的善款,轉給公益性社會團體,並用於公益慈善的事業,本機關是不能作為受益人的。

據荔枝新聞報導,北京血友之家罕見病關愛中心會長關濤回應稱,其行為「無須解釋」,並匆匆掛斷電話。

據報導,北京血友之家主管部門北京市民政局表示,這兩天已接到不少類似諮詢電話,已關注到血友之家發布的相關捐款訊息,已上報情況並責令其刪除捐款公告。

北京血友之家今天已經刪除捐贈公告。

天津昌平律師事務所郭岩強調,北京血友之家的捐贈不具備實際操作性,「目前可能找不到合適的部門或機構來接受這一善款」。其次,作為一個具備特殊用途的公益組織,對外捐款需徵得捐款人同意,需列出聽取異議的相關公告,而該組織此次捐贈中這些流程均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會見布林肯:中美應該求同存異 而不是惡性競爭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