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出任美副國務卿後首次 坎伯與陸副外長通電話

本文共591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據大陸外交部網站消息,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27日應約與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坎伯(Kurt Campbell)通電話。這是坎伯今年2月出任副卿後,美中外交領域首次副部長級交流。

坎伯也在個人X平台發文寫道:「今天我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通了電話。開放的溝通管道對於負責任地管理與中國的競爭至關重要」。

大陸外交部指出,雙方就當前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在前任副國務卿薛曼去年7月退休後,坎伯在今年2月中出任副國務卿,此前他擔任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總監一職。

坎伯曾在歐巴馬政府時代擔任亞太助卿,是美國重返亞洲政策的推手。坎伯數度參與美中高層對話與美台高層對話,被認為是領導拜登政府對中政策的強硬派。

坎伯主張對中國競爭但不尋求對抗或新冷戰,要負責任管理雙邊關係;針對台灣,坎伯表態支持強健的美台非官方關係,不支持台獨。

在此之前,2月底,中美舉行新一輪外交政策磋商。當時大陸外交部部長助理兼政策規劃司司長苗得雨,在上海和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司司長艾哈邁德舉行磋商,層級維持司長級。

在去年11月舊金山「拜習會」後,美中兩國元首同意推動和加強中美各領域對話合作。包括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展開禁毒合作,在平等和尊重基礎上恢復兩軍高層溝通、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展開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建立人工智慧政府間對話,同意進一步大幅增加航班,擴大交流等。

美國副國務卿坎伯。(美聯社)
美國副國務卿坎伯。(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第一顆鈕扣扣好關係才能穩下來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