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學者:台灣小心了,美國晶片法案可能是針對台灣

本文共638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海南即時報導

中美科技戰有越演越烈之勢,不過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原副校長、教授林桂軍26日在博鰲亞洲論壇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美國相關政策雖然是對著中國大陸,但實際上是針對台灣。因為晶片製造業優勢並不在於大陸,大陸雖然產量大,但多是低階製程晶片。

林桂軍分析,美國晶片製造業從2000年到現在,一直保持著跟大陸一至二代的差距,即使大陸造出先進的晶片,也是台商、三星或是美國商人在中國生產的,並不是大陸的企業,因此美國的對手絕對不是中國大陸。

林桂軍指出,現在問題是,經過一段長時間,比如20年後中國晶片會起來,但也可能不會。「現在(美國)是誰有市場就打誰,一開始打日本,接著就打台廠跟三星。」現在美國將焦點轉移到大陸上,從商業角度來說,這是關鍵利益。

就此分析,林桂軍說,他在讀完相關資料後,「越讀越不對勁」,因為晶片法案可能「不是我們(指大陸廠商)的事」,因為大陸廠商低端成熟晶片市場佔比約八成,但真正高端可能只有百分之十幾。

林桂軍認為,中國大陸現在應該先把成熟製程拿下,再來跟美國競爭,否則做了高端可能也不能掙到錢。他同時也提醒台灣:「Taiwan must be aware」,台灣可能才是美國晶片法案真正的對象,「但(美國)還可以把你(指台灣)作為工具」。

林桂軍表示,有說法稱晶片問題起源於5G,其實美國並不生產5G,獲利的是諾基亞、三星和愛立信,因此根本跟所謂安全問題無關。後來又有人說,晶片能控制住5G,所以美國就將注意力轉到晶片上,然後開啟一系列後續大家熟知的華為被列入黑名單等故事。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原副校長、教授林桂軍(右二)指出,美國晶片法案表現雖然是對著中國...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原副校長、教授林桂軍(右二)指出,美國晶片法案表現雖然是對著中國大陸,但實際上可能是針對台灣。記者黃雅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