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彭博:馬克宏擬5月巴黎接待習近平

彭博新聞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右)計畫在今年5月於巴黎招待來訪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圖為2023年4月雙方在中國會晤。(新華社)
彭博新聞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右)計畫在今年5月於巴黎招待來訪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圖為2023年4月雙方在中國會晤。(新華社)

本文共789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彭博新聞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計畫在今年5月於巴黎招待來訪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雙方屆時可能討論貿易問題與俄烏戰爭。

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訪法將是中法慶祝建交60週年的重大活動安排。法國政府初步排定在5月迎接來訪的習近平,但確切安排仍可能有所變動。

馬克宏辦公室發言人拒絕證實此事;大陸外交部未回覆置評請求。

習近平與馬克宏曾在今年1月27日中法建交60週年紀念日互致賀電。習近平表示自己高度重視中法關係發展,願將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打造得更加牢固和富有活力。馬克宏則說,今年將是法中合作更進一步的一年;當今世界面臨前所未有危機,法中、歐中更需要攜手前行。

報導指出,雖然習近平此訪旨在慶祝中法情誼,但兩國關係近日籠罩在貿易爭端和地緣政治分歧的陰影之下。大陸在俄烏戰爭爆發後仍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丁引來歐盟抗議。歐盟也表明不會將貿易和安全問題分開。

此外,歐盟去年對大陸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且法國政府去年底將大陸生產的電動車排除在購買補助之外,遭北京批評是歧視和保護主義的行為。

大陸今年初宣布對原產於歐盟的進口相關白蘭地進行反傾銷調查,由於相關產品主要來源國為法國,這項調查被認為是為了報復法國所主導的電動車反補貼調查。

消息人士指出,馬克宏將在招待習近平期間,堅稱法國的電動車補助措施並非針對中國,此外,馬克宏也將強調與中國對話是法國的外交政策重要組成部分。

這場中法元首峰會另一大重點就是俄烏戰爭,報導指出,馬克宏最高外交政策顧問伯納(Emmanuel Bonne)一直與大陸外長王毅在此議題上緊密聯繫。北京去年曾表示,中法雙方就烏克蘭問題協調了各自立場,同意為開啟政治解決進程不斷積累和創造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馬克宏去年4月曾到訪中國大陸,是疫後首位到訪大陸的歐洲國家元首,受到習近平熱情款待。馬克宏返國受訪時稱「歐洲不應捲入台海問題」,言論引發國際譁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