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會側寫:圍成一個圈的「追趕跑跳碰」採訪回來了

本文共705字

中央社 記者呂佳蓉北京4日電

揮別疫情與閉環管理的兩會,逐步恢復到以往採訪的方式,最令記者感到熟悉與特別的,仍是委員們進場時,記者抓緊時間與空間,衝到委員身邊,堵訪他們一兩句。

中國全國兩會是一年一度的政治大會,從各路與各地來的委員與代表聚集到人民大會堂,他們成為在中國採訪環境的難得空隙,記者提問、他們回應,所得到的回答有時代表著政社經環境的演變與折射。

今年的兩會採訪安排方式,比在疫情期間開放了許多,因為熟悉的「追趕跑跳碰」的採訪方式回來了,委員們在開會前隨意的進場,考驗記者的眼力,抓住採訪的時機。

於是,一個記者堵到後,全部身旁的記者會蜂擁而上,從外看是圍成一個大圈,這一大圈的步伐臃腫又緩慢,在最外圍看到後,想加入這一堵訪,但最外圍的記者問的常常是:「這人是誰?」、「他在說什麼?」、「別管了,先拍再說!」

人民大會堂一樓都是這樣的景象,一個個的圈,都是記者堵訪受訪者的身影。如果堵到並且問到想問的問題,對於記者而言是幸運的。

而對於那些「明星級」、「有名氣」的委員而言,在從人民大會堂的廣場步入到會場,可以說是「緩慢前進」的過程,因為就算不想回應,或是僅想一、兩句帶過,他們仍需要通過層層的「圍圈」,用任何方式(如搖頭、停下腳步講幾句),回應媒體的提問。

回顧疫情期間的兩會,分配式採訪、「雲採訪」等,都是有距離的採訪方式。

去年雖然解除清零政策,但是仍有核酸檢測、閉環管理,由分配以及大巴載著記者前往會場。

今年的兩會回來了一些樂趣,儘管仍需要核酸檢測,但近距離睽違已久地接近採訪,練腳力奔跑佔位與排隊,都令曾經熟悉的兩會回來了。只是一些慣例的會議形式改變(取消了總理記者會),又是記者們要「新熟悉」的事了。(編輯:陳鎧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從洋酒到AI代言 大陸F1炸子雞周冠宇商業價值追趕谷愛凌?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