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疑因國會訪台報復 大陸已恢復向立陶宛公民核發簽證

本文共522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一月下旬起疑似因為台灣問題施壓,暫停向立陶宛公民發放入境簽證,最新消息指出,立陶宛外交部發言人證實,中國駐維爾紐斯(Vilnius)代辦處已恢復向立陶宛公民發放簽證,此措施共暫停了1個多月。

根據聯合早報引據立陶宛當地媒體報導,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2月3日在歐盟外長非正式會議上說,從1月24日起,中國已不再向立陶宛公民發放入境簽證,「中國開始全面限制了我們兩國間的旅遊和外交接觸」。

大陸當時並未說明暫停核發簽證的原因,但時間點恰逢立陶宛國會代表團訪台,這是台灣總統大選後首個來訪的歐洲訪團,在台期間晉見了總統蔡英文及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等。然而,中國大陸強烈反對與台灣的任何官方互動。

藍斯柏吉斯當時批評北京「只在對自身有利的地方劃下紅線,而各國只有在事後才被告知他們越過了這些紅線」。

立陶宛在2021年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在該國首都維爾紐斯設立代表處後,與大陸的關係跌至谷底。

大陸隨後將立陶宛從海關系統中刪除,對立陶宛產品實施貿易限制,還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將大陸使館降格為「臨時代辦處」,同時將立陶宛駐華大使館降格至「代辦級」。這是大陸40年來首次因台灣問題把與他國關係降為代辦級。

中國大陸日前疑似因為台灣問題施壓,暫停向立陶宛公民發放入境簽證,最新消息是,大陸...
中國大陸日前疑似因為台灣問題施壓,暫停向立陶宛公民發放入境簽證,最新消息是,大陸已已恢復向立陶宛公民發放簽證,此措施共暫停了1個多月。圖為大陸駐立陶宛大使館。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