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度冷處理 中國官方宣布督辦貴州森林大火

本文共861字

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一度被中國官方冷處理、引發外界關注及質疑的貴州森林大火,中國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昨天宣布督辦,要求貴州省官方全面核實、統計和報告森林火災發生情況。

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國家森防指辦公室27日發布名為「關於對貴州省近期森林火災多發進行督辦的函」的文件,作出上述宣布。

這項文件指出,春節以來,貴州省接連發生多起森林火災。特別是2月10至21日之間,火災一度呈現「爆發態勢」,並有人員傷亡發生,嚴重威脅生態安全和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文件提到,根據中國「森林防火條例」、「草原防火條例」、「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工作規則」等規定,國家森防指辦公室決定對貴州森林火災進行督辦。

國家森防指辦公室在文件中要求,貴州省須全面核實、統計和報告森林火災發生情況;加大火案查處力度,儘快查明火災原因,嚴懲火災肇事者和追究有關人員責任;同時復盤(回顧)火災防控工作,抓好當前火災防控工作。

自2月10日農曆大年初一起,貴州省境內多個山區接連出現森林大火,且起火範圍及火勢不斷擴大。據中國官方統計,貴州全省自2月10日至21日共發生221起火警,造成2名消防人員殉職,直到22日才告完全撲滅。

據中國應急管理部官員表示,貴州這次大面積森林大火「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為疏失」。其中,貴州西南部當時溫度比往年要高2到4度,降水又比往年大減5到8成,枯枝落葉比較乾燥,極易引起火災;而春節是祭祀用火、燃放煙花爆竹,以及春耕時燒秸稈等活動較頻繁時段,也易引起火災。

但中國網路對貴州森林大火起因有許多傳言及揣測,其中包括有民眾因不滿收入銳減等現狀,憤而在森林縱火;甚至有「小粉紅」聲稱,貴州大火是因中國禁止珍貴中藥材出口日本,遭到日本派遣間諜縱火。

火災發生期間,中國主要官媒未見顯著報導,係經網路傳播才逐漸被中國民眾知悉,在部分媒體跟進後,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等主要官媒才加以報導。更有中國網友質疑,2023年8月美國夏威夷發生大火,央視在延燒的4天期間報導得鉅細靡遺,而貴州大火燒了12天,央視直到火災快被撲滅了才報導,明顯是雙重標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