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首個通訊業大模型來了 華為:將加速運營商智慧化轉型

本文共1040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在2024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舉行期間,通訊產業首個AI大模型正式宣告加入市場。華為董事、ICT產品與解決方案總裁楊超斌西班牙當地時間2月26日發布通訊行業首個大模型。消息指出,這也是華為繼盤古大模型3.0版本發布的7個月後,在大模型領域的新動作。

綜合證券時報、第一財經報導,華為表示,華為通訊大模型是一款基於AI的商用大模型,採用先進技術和演算法,提供關鍵智慧化技術能力,用於優化通訊網路效能、智慧調度資源等,實現5G-A(5.5G)時代的智慧化目標。

至於5.5G是什麼?5.5G也稱為5G-A,是5G和6G間過渡的概念,也稱為5G的進階版。在去年MWC上海會議,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曾發表演講表示,5.5G是5G網路演進的必然之路。

楊超斌表示,華為通訊大模型瞄準業務創新與運營運維提效,要發揮智慧化技術優勢,提供基於角色的Copilots(AI助理)和基於場景的Agents(智能體)的兩類應用能力,協助營運商賦能員工的同時,提升使用者滿意度,最終全面提升網路生產力。

楊超斌稱,具體而言,華為通訊大模型支撐營運商智慧化目標,面向不同角色,提供智能語言交互能力,提升員工知識水平和工作效率;面向不同運營運維場景,提供智能體應用,分析拆解複雜流程,編排操作方案,確保用戶體驗和滿意度。

華為在去年7月舉行的開發者大會上雲曾發布盤古大模型3.0,顯示該模型已具備文生圖、文生文、文生代碼、文生視頻等多模態能力,提供5+N+X的三層解耦架構。

當時,華為常務董事張平安表示,「目前已發布的大模型中,不少會作詩,但盤古大模型不寫詩,只會做事,因為它要深入到各行業去」,「盤古大模型要讓每個產業、每個企業、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專家助手。」

張平安補充,盤古大模型將聚焦於產品研發、軟體工程、生產供應、行銷、客戶營運等價值場景,致力於深耕產業,如政務、金融、製造、煤礦、鐵路、製藥、氣象等。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也曾提到,未來在AI大模式會風起雲湧,不只是微軟一家,人工智慧軟體平台公司對人類社會的直接貢獻可能不到2%,98%都是對工業社會、農業社會的促進。

有業界人士指出,此次華為通訊大模型的發布,可被業界視為通訊產業的重要技術創新。未來,通訊大模型有望在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推動工廠自動化、遠距醫療、線上教育等的發展。

另,有機構分析稱,華為通訊大模型的發布將加速5G-A時代到來,因為在這一大模型技術底座的加持下,行業網路能力、生產力、競爭力等都將得到躍升,將推動產業快速發展。

華為在西班牙當地時間26日於2024MWC發布通訊業首個AI大模型。圖/取自華為...
華為在西班牙當地時間26日於2024MWC發布通訊業首個AI大模型。圖/取自華為常務董事余承東微博
華為董事楊超斌表示,華為通訊大模型瞄準業務創新與運營運維提效,要發揮智慧化技術優...
華為董事楊超斌表示,華為通訊大模型瞄準業務創新與運營運維提效,要發揮智慧化技術優勢,提供基於角色的Copilots和基於場景的Agents的兩類應用能力,協助營運商賦能員工,並全面提升網路生產力。圖/取自第一財經日報微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下一篇
特斯拉 CEO 馬斯克「突發」訪北京!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