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2023土地出讓收入下滑13.2% 東部省分跌幅大

本文共541字

中央社 台北26日電

中國房市疲軟,地方政府土地出讓收入也連年下滑。2023年土地出讓總收入約人民幣5.8兆元(約新台幣25.4兆元),年減13.2%。東部省分更較去年同期下降逾15%,顯示沿海經濟大省土地交易疲軟。

土地出讓收入是中國地方政府的重要財源。近兩年受中國房地產市場疲弱影響,地方政府賣地收入持續下滑。第一財經報導,2021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讓收入達到約8.7兆元歷史高點後,2022年降至約6.7兆元,年減達23.3%,2023年進一步降至約5.8兆元,年減仍有13.2%。

已公布數據的28個中國省級行政區中,有22個省區2023年土地出讓收入呈現負成長,尤其東部省分土地出讓收入較去年同期下降超過15%,且福建、浙江、廣東等地跌幅較大,顯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土地市場耳陷入疲軟。

粵開證券研究院整理各地財政部門數據指出,2023年中國地方政府賣地收入,以江蘇的9482億元居冠,其次依序為浙江、山東、四川、廣東。整體而言仍是東部沿海省區土地出讓收入名列前茅,不過位於內陸的四川提升至第4,廣東則下降到第5。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羅志恆分析,近年中部省分經濟成長強勁,正值快速工業化、城市化的階段,基礎建設與房地產快速發展,對土地需求較迫切,因此近年中部省分土地出讓收入排名上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因大選對中強硬? 布林肯:最大限度降低誤判,與選舉無關
下一篇
大陸會計法修正 財務造假最高罰十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