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受大陸收緊「一帶一路」投資 柬埔寨基建瀕臨爛尾

本文共647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近年對「一帶一路」項目投資趨謹慎,導致柬埔寨的機場等基礎建設工程受影響。這些項目本來是要刺激地方發展,如今卻引發嚴重土地糾紛和信心問題。

《日經亞洲》報導,中國大陸原計劃為柬埔寨東部偏遠的蒙多基里省的機場提供投資,但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於2022年退出這項總值8000萬美元的機場建設協議。首都金邊的新機場項目也在2021年失去了中國大陸的資金。

隨著北京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投資放緩,柬埔寨首相洪馬內2月19日呼籲中國大陸企業投資該國的其他重大基礎設施項目。

分析人士認為,在柬埔寨引進大陸中資項目時,政治利益往往超過經濟利益。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厄爾(Sophal Ear)說:「這不禁讓人要問,政治和安全是否比經濟回報發揮着更大的作用,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投資放緩可能是所有這些原因造成的,資金正在枯竭,政治和安全考量已不能單獨推動決策。」

此外,投資回報也不明朗。耗資11億美元興建的暹粒吳哥國際機場,尚未推動旅遊業恢復到2019年冠病疫情前的水平,較偏遠機場的情況就更不容樂觀了。

儘管這些基建項目被宣傳為促進當地發展,但這些未完工的機場反而引發了土地衝突和投機活動。蒙多基里省機場附近的居民斯拉翁說,機場建設影響了許多生活在項目土地上的家庭,過去幾年他迫於壓力不得不出售大部分農田。

在金邊,與機場建設有關的部分社區出現暴力、逮捕和驅逐等問題。建築工地附近的居民表示,他們正處於被趕出家門的邊緣,而且沒有得到公平的補償。

一個居民說:「當局承諾給我們新的土地,但目前為止什麼都沒有。」

柬埔寨暹粒-吳哥國際機場位於索特尼庫姆區的建設工地,該機場由大陸援建。新華社資料...
柬埔寨暹粒-吳哥國際機場位於索特尼庫姆區的建設工地,該機場由大陸援建。新華社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學家將中國大陸2024年經濟成長預期上調至4.8% 預計通縮風險猶在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