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庫:相較美日歐 中國養育成本稱冠全球

本文共945字

中央社 台北21日電

研究人口議題的中國智庫說,以養育子女的成本來說,中國高於美日與歐洲國家「幾乎是全球最高的」,估計在中國把孩子養到大學畢業,平均得花費人民幣68萬元(約新台幣297萬元)。

據中國專研人口和相關公共政策議題智庫「育媧人口研究」今天公布的「中國生育成本報告2024版」指出,以養育成本(撫養小孩至剛年滿18歲所花的成本相對於人均GDP倍數)的國際比較而論,中國高達6.3倍。

相形之下,澳洲是2.08倍,法國2.24倍,瑞典2.91倍,德國3.64倍,美國4.11倍,日本4.26倍,中國「幾乎是全球最高的」。

報告說,養育成本是影響家庭生育意願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中國國家衛計委2017年抽樣調查的結果顯示,育齡婦女無意再生的前3大原因,分別是經濟負擔重占77.4%、年齡太大45.6%,以及沒人帶孩子33.2%。

這份報告另引述「中國統計年鑑2023」的數據指出,2022年全中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萬4538元,城鎮3萬391元,農村1萬6632元。

進一步分析得知,若從0歲養育孩子至大學畢業,全中國的平均值是68萬元,而0至17歲孩子的養育成本平均53萬8000元,若按城鎮和農村區分,分別平均為66萬7000元和36萬5000元。

再以省區細分,上海市和北京市養育0至17歲孩的平均成本分別為101萬和93萬6000元,西藏和青海則分別為34萬9000元及37萬9000元。

報告指出,在中國育兒還將導致婦女的工時和工資被減少,幾乎每生一個孩子將導致女性收入大減,但是男性的薪酬幾乎不受影響。

路透社今天報導,執筆這份報告的共同撰稿人之一梁建章指出,造成上述情況的原因在於,當前中國社會營造的環境對於婦女生育不友善,對於她們而言,養育孩子付出的時間和機會成本代價太高。

即因生育成本過高,女性難兼顧家庭和工作等原因,中國人的平均生育意願(理想子女數)也幾乎是全世界最低的。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絕大部分國家的平均理想子女數超過兩個,中國則相反。

育媧人口研究發布這份報告前,中國去年人口數連續第2年有減無增,並且新生兒出生數降至2016年的約1/2。

報告指出,若當前中國超低生育的情況無法改善,中國人口數將驟減並高齡化,如此將不利於國家的長遠發展,並危及整體國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