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官方:目前56隻大貓熊旅外 長期駐守健康問題嚴重者

本文共838字

聯合報 記者廖士鋒/即時報導

大陸官方在疫情後,與各國的大貓熊合作計畫,不斷傳出新的發展,除了去年有17隻大貓熊返回大陸外,也開始對公眾關注、健康問題較為嚴重的大熊貓,派出技術團組長期駐守。目前,大陸與18個國家的20個機構開展大貓熊保護合作,在外有56隻大貓熊。

大陸國家林草局25日召開記者會,據中國新聞網消息,林草局動植物司二級巡視員張月指出,目前大陸與18個國家的20個機構開展大熊貓保護合作。近年來林草局官方不斷完善國際合作管理機制,在國際合作管理制度中,開展合作的動物園均為世界知名動物園或所在國一流動物園,在動物保育和研究方面具有「極佳的公眾聲譽和技術能力」,只有滿足相關要求的合作機構才能納入合作範疇,合作前也會對外方技術團隊進行專業培訓。

張月提到,在合作期間,要求外方合作機構按照大陸技術標準和時間要求,及時提供大熊貓月度、半年度和年度的健康報告以及年度體檢報告;大陸每月組織專家研判大熊貓健康狀況、每年派技術團組對旅外大熊貓進行實地檢查評估;對公眾關注、健康問題較為嚴重的大熊貓,大陸技術團組「長期駐守,協助做好大熊貓飼養護理和疾病防治工作,切實保障旅外大熊貓健康安全」。

下一步,官方將不斷完善合作研究項目前期評估和後期監管機制,加強合作研究項目管理,細化檢查評估標準和應急處理措施,進一步做好旅外大熊貓管理保護工作。

新華社則指出,目前大陸有56隻大熊貓生活在世界各地。自1990年代開展國際合作研究以來,先後與20個國家的26個機構開展了大熊貓保護合作研究,在國外已成功繁育成活大熊貓幼仔41胎68仔。

大陸林草局日前召開視訊會議時指出,2023年相關工作包含修訂大熊貓出境相關規定和辦法,平安有序接返17只旅外大熊貓,與四川成都共建大熊貓國家保護研究中心。

隨著疫情後,許多在外國的大貓熊合約到期並延期,2023年返回大陸的大貓熊規模不小,有些國家也面臨大貓熊可能「清零」。但大陸外交部曾在2023年11月強調,願同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繼續加強合作,為大貓熊等瀕危物種保護作出積極貢獻。

大陸對外國的大貓熊採取租借方式,對港澳台則是贈送方式。圖為贈台大貓熊團團與圓圓的...
大陸對外國的大貓熊採取租借方式,對港澳台則是贈送方式。圖為贈台大貓熊團團與圓圓的大女兒「圓仔」,今年已9歲,已達適婚年齡。(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美達成5點共識 將首度舉行人工智慧對話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