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大陸房市低迷 業者不敢漲價

中國大陸房市風雨飄搖。 圖/中新社
中國大陸房市風雨飄搖。 圖/中新社

本文共67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2023年大陸房市不振,外界關注2024年是否會迎來曙光。中國經濟時報報導,大陸房企相關負責人稱,寧可繼續降價也要保現金流,堅持活下來。大陸專家分析指出,2024年對大陸房市而言是修復之年,關鍵字為「信心」。

唐山市一名房企負責人提及,「對於我們來說,重點工作是已開工項目保交樓,這是企業信用問題。按2023年第4季的形勢看,我們在努力維持著現有價格,2024年也不敢漲價。」

在去年12月底召開、被視為觀察2024房市政策關鍵性會議的大陸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會議提出,穩定房地產市場方面,將堅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精準施策,滿足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優化房地產政策,持續抓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工作,穩妥處置房企風險,重拳整治房地產市場秩序。

專家分析工作會議核心表示:2024年房地產市場重心是穩預期、增信心、防風險、促轉型。對企業而言,要保持穩健,防控風險,增存並舉。有觀點認為,2024年大陸房價在上述政策基調下,將是多空博弈的一年。

而房企在2024年應該如何以對?建誠智庫負責人苑承建提出四點:一是加強現金流管理,特別是銷售現金流;二是堅持去化銷售優先策略,特別是先前的土地和商辦類項目;三是推進企業升級轉型,提高研發能力;四是加大主動投資規模,推進可售資源改善。

第一太平戴維斯華北區研究部負責人李想指出,2023年是房地產市場改革開放以來最低迷的一年,目前挑戰多於機遇;2024年將是房企利潤和資產負債表修復之年,預計市場有所好轉,但防範系統性風險仍是工作重點。所以漲價去庫存將增加市場風險,以市場機制為前提、平價或降價去庫存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司法部前副部長劉志強被查 此前3部長落馬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