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官媒談經濟形勢:更深入思考風險、更充分估計困難

本文共897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針對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大陸官媒「經濟日報」17日發文表示,要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絕不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隨時防範「灰犀牛」事件。在統籌地方債務風險化解與穩定發展,經濟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樑,為穩定大陸經濟做出更大貢獻。

該報評論員在文章中寫到,發展與安全相互交織、密不可分,相輔相成、互為條件,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若安全基礎不牢,發展的大廈就會地動山搖;若發展難以為繼,安全的保障也就無從談起。這關係著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經濟社會繁榮穩定,一刻也輕視不得、大意不得。

文章提到,現實的複雜挑戰考驗著大陸統籌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的能力。當前的發展穩定任務艱鉅繁重,不少深層矛盾躲不開、繞不過,各類風險挑戰不斷累積,國際政治經濟環境不利因素增加。為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順利推進,就必須既堅持高品質發展這個新時代的「硬道理」,又保證高水準安全這個頭等大事,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以改革發展的確定性來應對外在變化的不確定性。

評論員指,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明確部署明年的工作重點,包括統籌化解大陸房地產、地方債務、中小金融機構等風險,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等一系列緊扣關鍵問題,要求將發展和安全兩個目標有機融合,拿出高招實招,將工作踩在點子上、抓到要害處,打好防範化解風險的有準備之戰。

文章強調,過程中「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即是在取得成績時,也要如履薄冰的謹慎、居安思危的憂患。要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絕不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隨時防範「灰犀牛」事件。而為統籌好地方債務風險化解與穩定發展,經濟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樑,為穩定全國經濟做出更大貢獻。

文章稱,要保持戰略定力,牢記發展是解決大陸一切問題的基礎與關鍵,握緊發展主動權,包括保障糧食、能源、重要資源供給安全,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或是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都需要透過發展成果來提升安全實力,為實現更高層次的安全提供更穩固的基礎和條件。

陸官媒「經濟日報」指出,若安全基礎不牢,發展的大廈就會地動山搖;若發展難以為繼,...
陸官媒「經濟日報」指出,若安全基礎不牢,發展的大廈就會地動山搖;若發展難以為繼,安全的保障也就無從談起。這關係著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經濟社會繁榮穩定,一刻也輕視不得、大意不得。圖為位於北京市中心中國人民銀行總部附近的金融街上。(路透)
大陸官媒「經濟日報」17日刊文表示,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隨時防範「灰犀牛」...
大陸官媒「經濟日報」17日刊文表示,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隨時防範「灰犀牛」事件。在統籌地方債務風險化解與穩定發展,經濟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樑,為穩定大陸經濟做出更大貢獻。記者謝守真/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兩岸觀光旅遊破冰 李奇嶽:盼雙方政府相向而行
下一篇
大陸會計法修正 財務造假最高罰十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