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追憶流亡醫師高耀潔 黎安友:她的精神力量龐大

本文共623字

中央社 台北12日電

中國抗愛滋第一人、流亡美國的醫師高耀潔10日在紐約過世,享耆壽96歲。她的生前好友、哥倫比亞大學中國政治學者黎安友追憶,高耀潔被很多中國人視為英雄,她的精神力量是龐大的。

高耀潔是一名訓練有素的婦產科醫生。2007年,她揭露「血漿經濟」導致愛滋病廣泛傳播,遭到中國政府的打壓與軟禁;2008年,她冒著風險流亡美國。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高耀潔赴美後一直給予生活上幫助的友人黎安友(Andrew J. Nathan)說,高耀潔是一位英雄,她能夠站起來並說真話,「她的精神是龐大的」。

黎安友指出,他經常接到很多來留學或旅遊的中國人的請求,他們想要去拜訪高。「我所知道,誰要去見她,她都歡迎,而且他們離開之後都會說,他們(從她那裡)得到了非常非常深的印象」。

「高耀潔晚年口述」一書作者林世鈺說,高耀潔生前無數次表達她想回國的願望,在過去接觸的過程中,了解到高耀潔一直關心著中國的愛滋病人。

林世鈺表示,她想去看一下那些愛滋孤兒,想念在故鄉過的那些傳統節日,她對中國的文化與傳統有著深刻的情感與眷戀。

林世鈺認為,高耀潔以一己之力挽救13億中國人的血脈,若她當年沒有去揭露愛滋病真相,不知道中國的愛滋病會是什麼樣的狀態。她把盒子揭開,才讓中國政府重視,後來河南才會採取很多措施去預防愛滋病。

人道中國創辦人、中國人權執行長周鋒鎖說,高耀潔是個非常令人景仰的人道主義者,她堅守一個獨立自由的人格。

他說,面對強權造成的各種迫害不低頭直到最後是非常難得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