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改善空汙重點城市擴大 官員稱不影響經濟

本文共1175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北京即時報導

大陸國務院日前發布《空氣品質持續改善行動計畫》,治理重點區域有所擴大,按規定這些城市將進行煤炭消費總量控制。在11日召開的記者會上,對於外界關注大氣汙染防治可能影響經濟、民生,以及霧霾擴散影響鄰國,大陸生態環境部官員表示,改造反而是優化和促進了經濟綠色高品質發展,不存在影響經濟的問題,並指中國大陸是大氣汙染改善速度最快的國家,為區域空氣品質改善做出了貢獻。

《空氣品質持續改善行動計畫》是大陸繼《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畫》、《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畫》後,第三個有關大氣汙染防治的高層級官方文件,明確到2025年,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濃度下降10%,和優化產業結構等九項工作任務,重點區域也從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一路擴至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汾渭平原多個城市。

大陸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指出,目前煤源性汙染基本上得到了解決,但空氣品質從量變到質變的轉折點還沒有到來,重汙染仍然多發頻發,產業結構偏重化工、能源結構偏煤炭、運輸結構偏公路還沒有根本改善。《行動計劃》將堅持PM2.5改善為主線,堅持系統治汙,大力推進產業、能源、交通結構的調整,強化聯防聯控。

就防治重點區域擴大,以及外媒關注,大陸是否進一步對其他區域實行煤炭消費量減少目標。劉炳江說,據大氣汙染防治法規定,重點地區任何新建、改建、擴建涉煤項目,必須實行煤炭的等量或減量替代,在此基礎上,提出的很多措施都是對存量煤炭消費的使用者或企業進行壓減,至於在重點區域以外的地區實施煤炭消費總量控制,並沒有明確的法律上的要求。

就今年1到10月,大陸339個地級以上城市PM2.5平均濃度較去年同期上升3.7%,劉炳江坦言,今年空氣品質有所波動。但他指,這是因疫情期間社會經濟活動量大幅減少的基期因素所致,原先甚至預判今年PM2.5濃度可能大幅反彈,比去年上升10%以上,但現在只上升3.6%,「可以說穩住了,所以我們對以後進一步改善更有信心了」。

劉炳江還說,空汙防治不存在影響經濟的問題,反而是優化和促進了經濟綠色高品質發展。他舉例,透過化解過剩產能和超低排放改造,大陸鋼鐵企業面貌煥然一新,超低排放改造也拉動投資人民幣2,000多億元。

至於近年大陸霧霾隨東北季風等,對亞洲鄰近地區造成影響,劉炳江坦言,大氣汙染傳輸沒有國界,在特定氣候條件下,大氣汙染會跨越國境,「 每個國家都是大氣汙染的受害者,每個國家要從自身做起,降低大氣汙染排放,在降低大氣汙染排放過程中,為區域空氣品質改善做出貢獻。」

劉炳江說,中國大陸是大氣汙染改善速度最快的國家,為區域空氣品質改善做出了貢獻,也積極參與中日、中韓、中日韓、東北亞、東亞等各種雙邊與多邊的環境合作,例如在中日韓三國環境部長會議框架下,設立空氣政策對話會和沙塵暴聯合研究工作小組,下一步,將在繼續做好自身減排工作的基礎上加強國際合作。

日前北京馬拉松在霧霾籠罩之下,仍照常舉行。(新華社)
日前北京馬拉松在霧霾籠罩之下,仍照常舉行。(新華社)
大陸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11日出席大陸國新辦舉辦的記者會,說...
大陸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11日出席大陸國新辦舉辦的記者會,說明官方甫發布的空氣品質持續改善行動計畫。 記者陳政錄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團國際業務擴張提速 據悉計畫在利雅得推出外賣平台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