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行:經濟難再高速增長

本文共4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人行行長潘功勝表示,中國大陸經濟持續恢復向好、總體回升的態勢更趨明顯,預計全年能夠順利實現5%的經濟增長目標,但龐大的基數讓大陸經濟很難像此前那樣維持每年8-10%的高速增長,人行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潘功勝昨(28)日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國際清算銀行高級別會議上說,過去一年來,很多央行面臨通膨居高不下的挑戰,大陸情況則有所不同。當前,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正逐步觸底回升。8至9月,CPI恢復正增長;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出現積極變化。製造業PMI持續改善,5月來總體呈上升趨勢。服務業PMI今年來處於擴張區間。

潘功勝指出,分析大陸經濟要注意兩個視角:一是當前大陸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總量已超過人民幣120兆元,龐大基數決定中國經濟很難像此前那樣維持每年8-10%的高速增長。

其次,中國正經歷經濟增長模式轉型。過度依賴基建與房產投資的傳統增長模式,短期內能實現更高增速,但會固化結構性矛盾,損害增長可持續性,未來高質量與可持續性發展更重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