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下月對法德義荷西馬等6國 試行單方面免簽入境

本文共848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自年初解封後,海外遊客、商務人士數量恢復不如預期,仍遠低於疫情前水準。大陸外交部24日宣布,對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馬來西亞6個國家試行單方面免簽政策,自今年12月生效至明年11月,可在大陸停留最多15天,無需簽證。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4日於例行記者會上宣布,為便利中外人員往來服務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中方決定試行擴大單方面免簽國家範圍,對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馬來西亞6個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試行單方面免簽政策。

毛寧表示,今年12月1日至明年11月30日期間,上述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赴大陸經商、旅遊觀光、探親訪友和過境不超過15天,可免辦簽證入境。

外電分析,這項政策是為了提振疫後的旅遊業。具有半官方背景的中國旅遊協會智慧旅遊分會會長肖潛輝,在今年5月一場演講中表示,來自歐洲、美國、日本和韓國的遊客數量都在大幅下降。

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曾指出,海外遊客、商務人士少的原因,與飛往大陸的國際航線尚未恢復到疫情前水平有關。但報導中也有專家直言,另一個原因就是大陸與西方關係的持續惡化,加上某些在華的外資公司遭公安部門搜查,或傳出外國人士遭限制出境,這讓海外人士對赴陸旅行更加謹慎。

赴華的國際旅客寥寥無幾,無疑是大陸與西方「漸行漸遠」的又一跡象。報導更點出,這可能會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造成負面影響,因為前往大陸的海外遊客和商務人士減少,意味著外國人親眼目睹中國情況和與當地人交流的機會減少,而這是緩解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一個重要因素。

此外,赴陸旅遊的人數減少,也連帶衝擊經濟復甦動能。大陸國務院9月曾印發「關於釋放旅遊消費潛力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30條措施,內容便明確提到「要優化簽證和通關政策」,有序恢復各類免簽政策,積極研究增加免簽國家數量。

大陸也推出「區域性入境免簽」措施,例如港澳外國團客入境廣東可享6天免簽;上海郵輪團赴沿海省分及北京,可享15天免簽;廣西桂林對東協10國團客入境實施6天免簽;海南則對59國遊客入境實施30天免簽等,持續對境外客招手。

大陸外交部宣布,對法、德、義、荷、西、馬等6個國試行一年單方面免簽政策,可在大陸...
大陸外交部宣布,對法、德、義、荷、西、馬等6個國試行一年單方面免簽政策,可在大陸停留最多15天。圖為深圳海關對外國旅客做入境審查。(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滬寧會見傅崐萁 稱兩岸應常來常往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