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近平:大貓熊是中美友誼使者 願繼續與美合作

本文共1020字

中央社 台北16日電

拜習會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晚宴上,提到美國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的3隻大貓熊此前回到中國。他說,大貓熊是中美人民的友誼使者,中方願繼續與美國展開大熊貓保護合作。

旅美大貓熊美香、添添與牠們在華盛頓生下的3歲幼崽小奇跡9日返回中國。此前外媒報導,美中關係緊張之際,旅美大貓熊相繼返回中國,令人猜測始於1972年的美中貓熊外交是否結束。

據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15日在美國友好團體歡迎宴會上致辭時提到,不久前,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的3隻大貓熊回到中國,他聽說很多美國民眾特別是孩子們依依不捨,專門到動物園去送行。他了解到聖地牙哥動物園和加州人民熱切期盼大貓熊能重返加州。

習近平說,大貓熊是中美人民的友誼使者,中方願繼續與美國展開大貓熊保護合作,努力滿足加州人民的願望,增進兩國人民友好感情。

習近平又提到,中國願意與美國「做夥伴、做朋友」,中美要為人民交往搭建更多橋梁、鋪設更多道路,而不是設置各種障礙、製造「寒蟬效應」。

習近平說,他與美國總統拜登達成重要共識,兩國將推出更多便利人員往來、促進人文交流的措施,包括增加中美客運直航航班,舉辦中美旅遊高層對話,優化簽證申請流程等。

習近平又說,「中國正致力於高質量發展,美國也在著力振興經濟,雙方合作空間無限廣闊,完全可以相互成就、互利共贏」。

他表示,中方也願參與美國提出的多邊合作倡議,他與拜登同意推動兩國在外交、經貿、人文、教育、科技、農業、軍隊、執法、人工智慧等領域展開對話合作,「把合作的清單拉得更長,把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

習近平還表示,「中方對芬太尼對美國人民尤其是青年人的毒害深表同情」,他和拜登已同意成立禁毒工作組,進一步展開合作,協助美國應對毒品的濫用。

據路透社報導,逾400名美國商界及政府官員出席這場晚宴,包括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貝萊德集團(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urenceFink)、博通公司(Broadcom)執行長陳福陽(HockTan)、基金公司橋水聯合(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及輝瑞藥廠(Pfizer)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

報導形容,中國在吸引外資面臨困難之際,希望安撫全球企業。晚宴也讓美國商界能直接聽到中國領導人講話,因為在中國經濟放緩、美國推動部分供應鏈從中國「去風險化」,以及中國擴大安全監管下,他們正在尋找應對方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毅見布林肯:停止武裝台灣 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