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近平效法毛澤東大推楓橋經驗 欲強化社會控制

本文共943字

中央社 台北12日電

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主政時期盛讚由草根層級化解社會爭議的「楓橋經驗」模式,於習近平當家後賦予新意,但分析人士示警,這個制度極可能淪為用來監視的工具,並導致基層公務員吃案。

香港南華早報(SCMP)11日報導,楓橋經驗標榜靠群眾動員化解社會衝突於草根基層無須煩勞上級。楓橋位於浙江省,1963年因媒體報導,毛澤東讚揚楓橋區就地化解社會矛盾,楓橋經驗因此而得名。

據總部設於美國的「中國傳媒研究計畫」(ChinaMedia Project),回顧自毛澤東以降,接班的最高中共領導人從未引述楓橋經驗並發表公開評論,但20年前習近平獲任命浙江省委書記起,持續對它讚譽有加。

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班志遠(David Bandurski)表示,習近平當家重提的楓橋經驗,可說是更廣泛對於整個中國社會政治控制的方法之一,而且也已成為法治與公安部門的重要官方語彙。

班志遠2018年曾撰文指出,習近平所謂在新時代藉由動員群眾以強化社會與治安管理的觀點,可說是猶如「石景山老街坊」社區組織的翻版。

石景山是位於北京市以西的行政區,當地民眾組織維護治安的義工團隊,充當當地警察耳目,班志遠稱之為告密者。

也因為他們的無孔不入包打聽,導致中國男聲組合羽泉的成員之一陳羽凡因涉嫌吸毒於2018年11月被捕,羽泉創團20週年演唱會臨時喊卡。

鑽研中共政局多年的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Chicago)政治學系教授楊大利則說,北京當局重新聚焦於楓橋經驗,凸顯當前中國內部遭遇一籮筐的爭議和挑戰,「我認為『楓橋經驗』與維穩的關係密不可分」。

他表示,猶如「網格化管理」體系,楓橋經驗已成為中國式的社會管理型態。

網格化管理2004年起於北京市,如今已普及於全中國各地,也就是把大城市切分為多個小區塊,劃分為由特殊編制的警察和最底層的政府單位負責監管的區域,如此一旦發生事故,有助於責任追究。

不過若干專家也認為,網格化管理就是用來執行社會控制的工具,並說賦予新意的楓橋經驗也可能淪為社會和政治監控的工具,導致基層官員吃案而妨礙下情上達。

像是東北黑龍江省佳木斯市一家健身房的屋頂6日因大雪而崩塌,造成3名學生死亡,與此相關的網文隨即被刪,其中一名受害者母親藉由社群媒體發生,當地政府施壓要她封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