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匯之父」:一旦人民幣自由兌換,港幣將被取代

本文共754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香港聯匯制度將於17日滿40周年。「聯匯之父」祈連活(John Greenwood)近日通過信報表示,儘管人民幣在境外交易已愈趨普及,但主要集中在貿易結算,美元會繼續成為全球主導貨幣。但他也指出,若人民幣實現完全自由兌換,並且有更廣泛的交易應用,屆時港幣在本地市場的地位可能被逐步取代。

祈連活指出,人民幣若要與美元競爭,必須拆除一切外匯及資本管制,成為可自由兌換的貨幣(根據國際貨幣基金定義),「人民幣一日仍存在交易及流動限制,港元及聯滙制度便有理由繼續保留」。

受地緣政治影響,去美元化呼聲不斷,而美元地位會否被取代,甚至影響香港聯繫匯率也因此受到關注。祈連活稱,只要香港繼續扮演中國與世界連接的大門(gateway),持續實施固定匯率制度,「才是最能吸收龐大資金進出並可維繫穩定的最佳機制」,確保香港有效發揮國際金融中心角色。

他還提及,過去40年歷史證明,聯滙制度幾乎無可能(virtually impossible)被交易員攻破。

祈連活表示,因為中國大陸仍維持一定程度的外匯及資本管制,港元匯率及港元市場,成為中國與世界接軌中「最有價值的安全門及防震器」。

對於中國大陸倡議建立相對美元而言的另類國際儲備貨幣,祈連活認為「這提議至今不算成功」,使用一籃子貨幣形成的匯率指數,如國際貨幣基金創設的特別提款權(SDR)作為國際儲備貨幣,被證明屬於「不切實際的構思」。

祈連活稱,從貨幣發展歷史看,美元要成為國際儲備貨幣是「由下而上」,因應個人及企業以此貨幣作為自由貿易和投資中介的進程,並非「由上而下頒令」(decrees from the top down)。

香港聯繫匯率制度自1983年10月17日在香港實施,通過嚴謹、穩健和透明的貨幣發行局制度,使港元匯率保持穩定在7.75至7.85港元兌1美元的區間內。

「聯匯之父」祈連活(John Greenwood)表示,假如人民幣實現完全自由兌...
「聯匯之父」祈連活(John Greenwood)表示,假如人民幣實現完全自由兌換,並且有更廣泛的交易應用,港幣的地位恐被逐步取代。(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媒:中國藉著馬斯克訪問反擊美國保護主義
下一篇
中共政治局會議要求靠前發力落實政策 暗示第二季降息降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