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房地產危機加外需疲弱 IMF下調陸今年GDP增長至5%

本文共615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下調中國大陸2023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率至5%,2024年為4.2%,分別下調0.2和0.3個百分點,主要是由於大陸房地產危機和外部需求疲弱。

IMF首席經濟學家古蘭沙(Pierre-Olivier Gourinchas)表示,中國大陸需要採取強有力的行動來整頓房地產行業,雖然北京當局已經採取一些措施,但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如果不這麼做,那麼問題就可能惡化並變得更糟。

與此同時,IMF也將今年全球GDP增長預測維持在3%不變,但將明年預測較7月預測下調0.1個百分點至2.9%。

古蘭沙稱,全球經濟繼續從新冠疫情大流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去年的能源危機中復甦,但全球增長趨勢日益分化,中期增長前景平平。預測總體將「軟着陸」,但IMF仍擔心與大陸房地產危機、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地緣政治碎片化和通膨抬頭相關的風險。

IMF上調美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至2.1%,上調了0.3個百分點,並將明年的增長預測上調0.5個百分點至1.5%,因企業投資增強和消費增長;IMF下調歐盟區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分別為0.7%和1.2%,低於7月預測的0.9%和1.5%。

在通膨率上,IMF預計今年全球平均通膨率將從2022年的8.7%降至6.9%,2024年進一步降至5.8%。IMF建議各國對貨幣政策保持警惕,直到通膨持續回落至目標水平,同時敦促各國重建薄弱的財政緩衝,以防範未來的挑戰或衝擊。

IMF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下調中國大陸今年GDP增長率至5.0%。圖為北京...
IMF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下調中國大陸今年GDP增長率至5.0%。圖為北京中央商務區。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滬寧會見傅崐萁 稱兩岸應常來常往
下一篇
大陸會計法修正 財務造假最高罰十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