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比亞迪純電車銷量與特斯拉只差3456輛 超越只一步之遙

本文共956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根據大陸財經媒體《華爾街見聞》,依據今年第三季度的銷量,比亞迪距離超越特斯拉,問鼎「全球電動車銷售冠軍」只有一步之遙。

報導稱,在截至9月30日的三個月裡,比亞迪純電動車銷量達到43萬1603輛,較第二季成長23%,包括混合動力車在內的汽車銷量達到82萬2094輛,再創單季新高。而特斯拉第三季交車量為43萬5059輛,季比回落了3.1萬多輛,為2022年第二季以來的首次下降,同時也低於大多數分析師預期的44萬至45.5萬輛。

報導稱,兩者之間的差距縮小至3456輛,創紀錄最窄。比亞迪大力開拓新市場,交車量持續攀升,而特斯拉則因工廠停工調整生產線,出現一年多來首季交屋下滑。

報導提及,比亞迪進一步完善品牌矩陣佈局,先後推出兩個豪華電動車品牌——「仰望」和「方程豹」,仰望U8的正式上市標誌著比亞迪正式覆蓋百萬級豪車市場。該公司還推出了兩款廉價車型——海鷗和海豚,以削弱競爭對手的實力。

而同期,報導指出,特斯拉由於計劃中的停產壓制了產量,該公司為生產新款Model 3和尚未發布的Cyber​​truck,暫停了部分工廠的生產以升級裝配線。特斯拉表示,較上一季的下降是由於工廠升級的停工造成的。對於期待已久的Cyber​​truck,馬斯克曾表示,Cyber​​truck將於今年底上市銷售,人們對Cyber​​truck需求強勁,遠超預期甚至看不到頭。

但儘管如此,報導稱,由於高利率影響了對電動車的需求,銷售下滑可能引發分析師對需求疲軟的擔憂。特斯拉今年稍早透過降價成功刺激了銷售,但代價是侵蝕了其領先業界的利潤率,特斯拉第二季毛利率降至18.2%,年減了8個百分點。

報導提到,同時,特斯拉也面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在中國市場,特斯拉正試圖抵禦比亞迪和蔚來等新勢力的衝擊;在美國市場,特斯拉面臨福特汽車、通用汽車、現代汽車和福斯等老牌汽車製造商的競爭。競爭對手Rivian則對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構成了競爭威脅,Rivian第三季交付了1.56萬輛電動貨車、皮卡和運動型多用途車,高於上一季的1.26 萬輛。

報導說,儘管第三季業績不佳,但特斯拉仍維持「2023年180萬輛汽車」的銷售目標不變,並預計第四季的交付量將回升至47.5萬輛左右。比亞迪方麵包括混合動力車在內,預計將衝擊300萬輛的目標。

比亞迪純EV銷量,快要追過特斯拉。圖為9月8日在德國慕尼黑國際車展城市公共展示區...
比亞迪純EV銷量,快要追過特斯拉。圖為9月8日在德國慕尼黑國際車展城市公共展示區,比亞迪的展區吸引不少人參觀。 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