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近平藉亞運巡浙江 念念不忘共同富裕楓橋經驗

本文共955字

中央社 台北25日電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藉出席杭州亞運開幕之機連日在浙江視察。他不忘強調,浙江要在推進「共同富裕」中先行示範;並藉標榜「群眾維穩」的浙江「楓橋經驗」推動60週年說,要發展好「新時代楓橋經驗」,把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

新華社今天發布長篇報導,概述習近平自20日起在浙江省多地視察,以及24日返回北京途中順道視察山東棗莊的行程及談話內容,提到上述說法。

根據報導,習近平在浙江視察提到「共同富裕」時說,浙江要聚焦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打造「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新篇章」。

習近平提到,浙江要在推進「共同富裕」中先行示範,要把「縮小城鄉差距、地區差距、收入差距」作為主攻方向,進一步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並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報導指出,習近平20日上午前往浙江省義烏市後宅街道李祖村考察調研時說,李祖村紮實推進「共同富裕」,是浙江「千萬工程」(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推動的「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顯著成效的一個縮影,要再接再厲,在推動鄉村振興上取得更大成績。

報導提到,今年是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批示學習推廣「楓橋經驗」60週年。習近平20日下午即前往「楓橋經驗」發源地的諸暨市楓橋鎮,參觀「楓橋經驗陳列館」。

習近平說,要「堅持好、發展好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把問題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1963年,浙江省諸暨縣(今諸暨市)楓橋區透過發動和依靠群眾「就地化解矛盾,堅持矛盾不上交」,實現了「捕人少,治安好」,獲得毛澤東肯定。同年11月,毛澤東即批示在全國學習推廣,從此成為標榜「群眾相互維穩」的「楓橋經驗」。

2018年11月間,人民日報在報導「楓橋經驗」時直指,「楓橋經驗」的內涵「在新時代更加豐富」,從過去單純的化解矛盾糾紛、維護治安穩定,如今拓展到防範化解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領域「安全風險」,成為「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促進社會平安和諧的重要法寶」。

但在不少中國民眾眼中,「楓橋經驗」在今天的象徵就是「朝陽群眾」及一群專門舉報網路言論的網評員。肯定這種維穩模式,即代表這種模式將在中國持續推廣,言論表達空間只會被更限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裝備製造業帶動 陸Q1規上工業實現利潤年增4.3%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