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亞運開幕!陸官方料為杭州帶來超2000萬遊客消費力

本文共852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年度體育盛事之一杭州亞運23日正式開幕。綜合陸媒報導,杭州文旅大數據預計亞運期間將為杭州帶來超2000萬名遊客;旅遊平台飛豬數據顯示,飛往杭州機票預定年增超20倍、賽事周邊酒店預訂量年增超3倍,此外也帶動浙江周邊省分旅遊,周邊民宿預訂平均年增約1.2倍。

攜程數據顯示,亞運會期間(9月23日到10月8日),杭州酒店預訂量年增率增長超8倍;去哪兒數據顯示,截至18日,該平台上在亞運會期間,前往杭州的機票提前預訂量較2019年增長兩成,杭州地區酒店提前預訂量較2019年增4.4倍,杭州地區景區門票銷量較2019年增兩成。

而亞運也帶動杭州周邊地區消費,去哪兒數據顯示,在11日至18日期間,寧波、溫州、湖州、紹興、金華搜索量較上月均增長2倍以上,亞運會期間酒店提前預訂量較2019年均增長5倍以上,其中紹興增長最高,達7.2倍,溫州次之增長6.4倍。

美團、大眾點評數據顯示,截至20日,浙江餐飲堂食的訂單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超380%,主辦城市杭州以及寧波、溫州、湖州、紹興、金華等協辦城市的酒店、民宿「一房難求」。

而亞運也給周邊產品商家帶來商機,嘉興市某碳纖維運動器材貿易商通過證券時報指出,羽毛球、壁球、冰球等球拍(桿)等產品在亞洲市場的銷售額迎來了5%至10%增長;生產亞運徽章的浙江溫州金鄉鎮徽章廠目前日產量在3萬至5萬枚左右,相關產品總產值可達人民幣上億元。

此前,國際或大陸社會對於斥資打造杭州亞運頗有微詞,認為在經濟疲弱下還要燒錢打造亞運損民脂民膏。不過從官方角度來看,投資亞運將捲動更大的經濟效應。證券時報報導,杭州亞運會官方贊助企業已達175家,其中大陸企業佔大多數,以消費品牌為主,在所有贊助企業中,超過一半為浙江本土企業。

據浙江省測算,2016年至2020年,籌備亞運會對杭州市國內生產毛額(GDP)拉動量約為人民幣4,141億元,佔同期GDP的7.6%;對財政收入的拉動量約為人民幣1,033億元,佔同期財政收入的8.2%;對就業人數的拉動量約為67萬人,佔同期就業人數的2.4%。

大陸官方估算杭州亞運將為杭州與周邊城市帶來經濟效應。圖為我代表團在亞運開幕式進場...
大陸官方估算杭州亞運將為杭州與周邊城市帶來經濟效應。圖為我代表團在亞運開幕式進場畫面。圖取自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