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確保杭州亞運「安全」 鐵路二次安檢、酒店走道有監視器

本文共934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宸誼/杭州即時報導

杭州亞運即將舉行,安檢早已全面升級加嚴,包括鐵路二次安檢、境外人士入住酒店皆被複印證件,傳真到警局,以及酒店客房通道上安裝監視器,和客房的貓眼(防盜眼)。此舉引發不少大陸網友不滿,紛紛在微博上吐槽,包括「杭州的亞運氛圍從上海虹橋進站就開始了,出杭州東站還增加了一道安檢。」「酒店入住要求簽安全承諾書」等。

實際進入上海虹橋站,人潮立刻被分為浙江方向與非浙江方向,並進行安檢,直到抵達杭州東站出站前,還要再經過一次安檢。

為了確保搭乘地鐵安全,杭州地鐵安檢也引入X光掃描機,不管隨身包包大或小,進站前都需經過X光掃描機。

杭州與浙江全省各地目前安檢已到最高層級,各地警方已於7月啟動亞運會安保措施,只要是境外人士辦理入住酒店,證件就必須要複印,上面並填寫何時從哪個城市口岸進入。酒店人員表示,資料都是要傳到警察局。

觀察浙江賓館、之江飯店,客房通道都安裝了監視器。詢問酒店員工,員工坦言,全杭州,甚至浙江全省的酒店客房通道都安裝了監視器,客房貓眼(防盜眼),也改裝成人臉辨識並與警方聯網,一旦辨識到訪客未登記就會自動報警。

若從訂房APP挑選離場館較近的酒店,APP上皆註明只招待大陸居民。打電話詢問酒店人員,該人員表示,由於酒店內客房通道沒有安裝監視器,因此無法掌握境外人士動態,建議找可以收外賓的酒店。

這名酒店人員坦言,他們在7月已接到警方通知,所有入住者和訪客必須用身分證進行實名登記,若被發現未經登記進入客房,酒店會被停業整頓。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網友提供的照片顯示,在杭州城內的一酒店大堂前台豎立著「溫馨告知」,酒店方提醒入住人,臨近亞運會,每個房間入戶門都安裝公安系統聯網防盜眼。

此外,房間入住人數必須和實名登記人數一致,進入房間的訪客也必須實名登記。公安系統連網防盜眼辨識到未實名登記的人臉進入房間,就會發出警告。

根據杭州市政府網站,溫州市市長、杭州亞運會溫州賽事分指揮部指揮長張振豐7月6日主持召開周調度會議,專題調度亞運安保維穩、資訊通信保障工作。

會議稱,安保維穩是亞運籌辦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盛會精彩圓滿的根本保障。要強化底線思維、極限思維,聚焦重點人群、重點物品、重點行業、重點目的地區域和各類矛盾糾紛,加強隱患動態排查治理,以萬全準備確保萬無一失和絕對安全。

確保搭乘地鐵安全,杭州地鐵安檢也引入X光掃描機,不管隨身包包大或小,進站前都需經...
確保搭乘地鐵安全,杭州地鐵安檢也引入X光掃描機,不管隨身包包大或小,進站前都需經過X光掃描機。記者林宸誼/攝影
進入上海虹橋站,人潮立刻被分為浙江方向與非浙江方向。記者林宸誼/攝影
進入上海虹橋站,人潮立刻被分為浙江方向與非浙江方向。記者林宸誼/攝影
「溫馨告知」提醒入住人,臨近亞運會,每個房間入戶門都安裝公安系統聯網防盜眼。自由...
「溫馨告知」提醒入住人,臨近亞運會,每個房間入戶門都安裝公安系統聯網防盜眼。自由亞洲/圖
出杭州東站,乘客行李必須要再安檢一次。記者林宸誼/攝影
出杭州東站,乘客行李必須要再安檢一次。記者林宸誼/攝影
杭州市區內的酒店客房通道上,有安裝監視器,記者林宸誼/攝影
杭州市區內的酒店客房通道上,有安裝監視器,記者林宸誼/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福建宣布13條惠台新政 推動「福馬同城生活圈」
下一篇
馬斯克訪北京:未來所有汽車都將是電動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