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大勢沒有變

本文共2009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今天在大陸權威經濟官媒《經濟日報》上發表「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大勢沒有變」的數千字長文表示,今年以來,部分經濟指標有所波動,居民消費價格低位運行,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引發了一些社會輿論對中國經濟恢復和發展前景的擔憂,國外唱衰中國的種種論調沉渣泛起。但中國經濟持續恢復、總體回升向好的態勢沒有變,韌性強潛力大空間廣的基本面沒有變,高質量發展長期向好的大勢不可逆轉。

首先,他表示,大陸經濟「形」有波動、「勢」仍向好,穩定成長有支撐;他說,部分主要經濟指標成長率出現了一定波動,但這並不代表經濟成長失速。經濟恢復是一個波浪式發展、曲折式前進的過程,出現短期波動在所難免。從潛在成長率、生產與需求動力支撐等多角度看,國民經濟維持恢復態勢,整體恢復向好有支撐。

從潛在成長率看,他說,中國經濟穩定成長有內在支撐。從中國的情況來看,在經濟發展起步擴張期,潛在成長率維持在較高水準;與已開發國家相比,中國當前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穩步推進,高儲蓄率支持資本持續積累,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加速轉換,這些都決定了潛在成長率仍能保持在較高水準。國內多家機構研究表明,現階段中國潛在成長率在5%—6%左右。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恢復的態勢比較明顯,國內生產毛額年增5.5%,高於疫情期間平均。

從生產供給看,他說,服務業恢復對經濟成長貢獻明顯。今年疫情防控轉段後,服務業恢復回升也最快,對經濟成長貢獻顯著增強。上半年,服務業成長帶動經濟成長3.6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提升2.6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率達66.1%。

從市場需求看,他表示,消費是經濟穩定成長的「壓艙石」。今年以來,受外需收縮、房地產下行等影響,出口和投資對經濟成長的拉動有所減弱,但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行,消費持續復甦,對經濟成長的拉動動作用提升,有效彌補了出口和投資拉動降低的影響。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拉動經濟成長4.2個百分點,較上年同期擴大3.4個百分點,下階段,隨著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居民消費能力增強、消費意願提升,消費對經濟成長的拉動動作有望提高,國內消費「壓艙石」的角色將進一步凸顯。

從國際經驗來看,盛來運指出,中國經濟仍處於成長潛力持續釋放階段。分析中國經濟成長前景,既要「縱看」也要「橫看」,目前中國人均GDP為1.2萬美元(2015年不變價),正處於成長潛力持續釋放的階段,只要牢牢把握重要戰略機會期,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有效應對風險挑戰,中國經濟有望保持穩定成長,持續成為推動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力量。

他並斷言,中國不會陷入通貨緊縮。他表示,目前物價漲幅回落主要是結構性、階段性的,中國經濟恢復向好、貨幣供應合理充裕,與經濟學意義上的通貨緊縮有明顯差異。隨著經濟穩定恢復,需求帶動增強,以及拉低價格的短期因素影響消退,下階段物價可望逐步回升。

他提出支撐這一論據的理由,一是物價回落呈現明顯的結構性特徵,核心CPI基本上穩定。二是綜合市場供需、貨幣條件和通膨預期看,物價不會持續下行;第三是從經濟基本面和宏觀政策等來看,中國不會出現日本式長期通貨緊縮。第四是後期物價可望逐步企穩回升。

他說,不少人擔心中國可能重蹈日本長期通縮覆轍。深入對比之後發現,不論是發展階段還是政策應對,中國都與日本通貨緊縮時有明顯不同。從經濟基本面來看,20世紀90年代,日本人均GDP已達3萬美元(2015年不變價),穩居已開發國家行列,1992年—1995年日本經濟年均僅成長1.0%。經濟成長低迷、市場需求不足,是日本陷入通貨緊縮的根本原因。而中國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的開發中國家,人均GDP約1.2萬美元(2015年不變價),經濟成長潛力大,經濟成長明顯快於主要已開發經濟體。

他說,展望下階段,隨著市場需求擴大,前期影響物價下行的階段性因素消除,物價可望逐步上行。

至於失業率問題,他也表示,當前就業壓力主要是結構性的,整體就業情勢可望保持穩定。目前,中國就業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難和企業招聘難並存。但同時要看到,今年以來經濟持續恢復,帶動企業用工需求擴大,勞動力市場趨於活躍。下階段,儘管面臨壓力,但就業情勢維持穩定仍有較多有利條件。

對就業有利的因素,他表示,一是經濟規模擴大帶來就業增加。二是產業結構升級擴大就業容量。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水準的提高,服務業佔GDP的比重穩定提升,成為國民經濟第一大產業。相較於工業,服務業具有勞力密集度高、就業容量大的特點。三是政策紅利釋放將助力就業空間拓展。

他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國際唱衰中國的論調一直不絕於耳,但中國經濟非但沒有崩潰,反而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蹟。我們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用好這些優勢和條件,完全能夠推動經濟持續向好發展。

中共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中國網)
中共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中國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 綠營黨部:應全面開放
下一篇
準備進一步開放?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