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駐美大使謝鋒:君有咖啡我有茶,各有存在的理由

本文共795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謝鋒近日出席第21屆華盛頓中國文化節致詞時表示,中美都是多個民族並存、多種文化融合的國家。他說,「君有咖啡我有茶」,各有存在的理由,文明差異不應成為衝突的根源,而應成為進步的動力。

據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消息指出,謝鋒在致詞中稱,華盛頓中國文化節已經走過20個春秋,成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為美國民眾讀懂中國打開了窗口,為兩國人民相知相親架設了橋樑。

謝鋒指出,中華文明是連續的,是世上唯一綿延5,000多年未曾中斷的文明;中華文明是創新的,始終在繼承中不斷發展、處變中不斷昇華;中華文明是統一的,崇尚團結統一是福、分裂動盪是禍,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兩岸同胞血脈相連;中華文明是包容的,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中華文明是和平的,2,000年前修築的長城是防禦性的,1,000年前開闢絲綢之路運送的是茶葉和瓷器。

謝鋒表示,中美都是多個民族並存、多種文化融合的國家,都生活著勤勞智慧勇敢、自尊自信自強的人民。500多萬在美華僑華人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君有咖啡我有茶,各有存在的理由」,文明差異不應成為衝突的根源,而應成為進步的動力。

謝鋒重申,「陽光有七種顏色,世界也是多姿多彩的」。歷史走向進步還是倒退,各國走向繁榮還是衝突,很大程度取決於如何看待和處理不同文明之間的差異。「讓我們用善於發現美的眼睛、開放包容的心懷,打破交流壁壘、拉緊文化紐帶,減少誤解與分歧、增進理解與友誼,為中美關係發展注入更多暖流和動力」。

另,據中新網報導,包括美國總統拜登、馬里蘭州州長摩爾、華盛頓市長鮑澤等人分別向該活動致上賀信。

據悉,第21屆華盛頓中國文化節是由華盛頓華人社區聯盟、華盛頓地區同鄉會聯合會、中國大專院校校友會聯合會等多個華僑華人社團聯合主辦。該活動現場設置40多個展位,透過多角度、立體化展示中華文化,包括中國特色美食、書法、畫臉譜、捏面人等活動。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當地時間2日表示,「君有咖啡我有茶,各有存在的理由」,文明差異不...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當地時間2日表示,「君有咖啡我有茶,各有存在的理由」,文明差異不應成為衝突的根源,而應成為進步的動力。(圖/取自中國駐美大使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受陸司法機關打壓 Z-library註銷所有社交平台帳號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