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大學新生菜市場名飄「台」味 欣怡、子涵回頭率高

本文共498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大陸各地大學近日陸續迎接新生報到。中國青年網根據多所大學公布的新生資料,統計出本屆大學新生的「菜市場名」,其中「子涵」、「欣怡」人數較多,充滿濃濃台味,顯示受台灣偶像劇影響的大陸父母的下一代已經步入大學。

報導根據浙江大學、浙江財經大學、武漢大學、中南大學與東北師範大學等多所大學發布的新生大數據進行統計,「子涵」堪稱是菜市場名榜單第一:東北師範大學有12人稱子涵、武漢大學有18位,青島大學王子涵同名同姓有6人,浙江大學有3人同叫劉子涵。

「欣怡」排名第二:東北師範大學有6位欣怡,武漢大學有17位欣怡。

在台灣內政部統計的菜市場名字當中,「子涵」與「欣怡」也是台灣早幾年的熱門名字。2002年,「欣怡」就已是台灣不少父母的最愛。此前有分析認為,台灣偶像劇輸出也影響到那一代大陸父母為兒女取名。

另,調查還顯示,在今年大學新生男女比例上,東北師範大學女多於男:男生1,208人,女生2,575人,其中體育學院男生多佔比67%,文學院女生多佔比84%;武漢大學則是男多於女:男生4,309人,女生2,982人,男女比例為1.4:1;陝西科技大學男女比例則為1.46:1;暨南大學男女比例最均衡,為1:1。

大陸各大學新生近日陸續報到,有媒體統計大陸本屆大學新生的「菜市場名」,「子涵」、...
大陸各大學新生近日陸續報到,有媒體統計大陸本屆大學新生的「菜市場名」,「子涵」、「欣怡」人數較多。圖為北京清華大學8月23日迎接2023級本科新生。(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菲南海爭端再起 陸海警今於黃岩島驅離2菲律賓船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