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史館新書 蔡志弘揭李1996年派團赴陸 談兩岸結束敵對

本文共879字

聯合報 記者羅印冲/即時報導

國史館七月廿九日舉行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新書發表會,發表「李登輝總統僚屬故舊訪談錄」兩冊。其中,國民黨前國大黨團書記長蔡志弘透露,儘管1995和1996年台海爆發飛彈危機,1996年9月李總統提出「戒急用忍」主張,仍指示他和時任國大副議長謝隆盛,籌組國大和平訪問團赴大陸,就如何結束敵對狀態與對岸交換意見。

根據「訪談錄」內容,蔡志弘指出,收到李總統指示後,他與時任陸委會副主委許惠祐及海基會秘書長焦仁和一起商量行程、研擬訪問名單,並與謝隆盛草擬了十幾位國民大會代表名單,同時也用「北北東聯誼會」的名義,寫信給當時的大陸國台辦主任王兆國,希望與大陸進行良性互動。

蔡志弘受訪表示,1995年初的江八點與李總統六項主張,均已提及結束敵對狀態的問題。當時籌組和平訪問團赴大陸交流,希望能促成敵對狀態早日結束,創造兩岸和平環境。

他指出,當時在行程安排上,規劃訪問地點包括福建、上海和北京等地,也考量到大陸政治氣氛南鬆北緊的情況。在拜會重點上,除了中央領導人外,還包括對台小組、人大、政協、台辦、軍事和經貿系統等。訪問時間預定在當年的11月間。

為使此行順利,蔡志弘還先自費跑了大陸一趟,同時發函給王兆國。函件提及,為使兩岸結束敵對狀態(李總統1996年就職演說亦有所強調),創造和平氣氛,擬組兩岸友好訪問團,由謝隆盛率團10餘人赴陸訪問,請對方安排主要領導人會面,也請對方惠告具體意見。

不過,蔡志弘表示,他最後並沒有收到王兆國的回函,並綜合其他相關訊息,判斷大陸當時並無見面的意願。

蔡志弘認為,當年籌組訪問團的目標是很有前瞻性的。國共在2005年達成的五項共同願景中,其中就有推動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國大訪問團等於提早了將近10年就提出。

回憶這段經歷,蔡志弘感到相當可惜,兩岸少了一次緩和緊張、增加交流的契機。如果當年能見面溝通,也許兩岸有機會協商或調整相關政策。

蔡志弘說,這也顯示李總統當年確實有意願去嘗試,希望透過增進交流,遞出善意的橄欖枝。如果當時大陸有所回應,對於降低兩岸敵對,將起到相當的作用。同時,李總統當年的想法和作為,對當前台海局勢,亦或有可供朝野借鑒之處。

國民黨前國大黨團書記長蔡志弘。 (記者羅印冲攝)
國民黨前國大黨團書記長蔡志弘。 (記者羅印冲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阿根廷秘魯玻利維亞三外長訪陸受矚目 阿將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