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籲歐洲接受俄佔烏國土?陸外交部駁斥

本文共656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近日訪問歐洲,斡旋俄烏和談,《華爾街日報》日前披露,中方要求歐洲允許俄羅斯保有現在占領的烏克蘭國土。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9日回應駁斥,強調「沒有哪個國家表示李輝特代做了《華爾街日報》報導中所做的表述」。

毛寧表示,對於李輝特使的訪問,中方都及時發布了消息稿,請以中方發布的消息稿為準。她也注意到烏克蘭外長公開表示和和各方接觸的情況,沒有哪一個國家表示李輝特別代表做了《華爾街日報》報導中所做的表述。

李輝近日接連訪問烏克蘭、波蘭、德國、法國、比利時和最後一站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他呼籲這些國家的政府在經濟上,視中國大陸為美國以外的替代選項,還建議在俄烏戰爭進一步擴大前,迅速採取行動終止衝突。

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李輝已向歐洲國家傳達明確訊息,即歐洲應該堅持戰略自主,敦促俄烏立即停火,並讓俄羅斯保有現在占領的烏克蘭國土。

報導還引述西方官員、外交人員表示,他們向中方特別代表李輝說,除非俄軍撤離,否則光是停火並不符合國際社會利益,且「歐美不可能分裂」,歐洲也不會收回對烏方的支持。

據大陸外交部日前發布,李輝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見會談時的發言,李輝說,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中方一貫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身立場,始終堅定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

李輝說,中方將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基礎上,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各方加強交流對話,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中國大陸特使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日前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莫斯科會見會談。(取...
中國大陸特使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日前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莫斯科會見會談。(取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取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取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港媒:方永祥升任共軍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
下一篇
兩岸快遞/TikTok遭美封殺 將發起法律戰反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