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美商務部長將會面 陸前外交官:探討關稅、科技限制

本文共628字

聯合報 記者廖士鋒/即時報導

大陸與美國雙方的商務部長即將在下周見面,也是中美高層近期再度有接觸的情況,對於這次會面,大陸前駐美外交官表示,雙方可能探討關稅、美國對大陸高科技領域限制問題。

大陸駐美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已經證實,大陸商務部王文濤將於下周前往美國底特律,出席APEC貿易部長會議,並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美國貿易代表戴琦( Katherine Tai )會面。

據環球時報20日引述大陸前駐舊金山、紐約總領館經濟商務參贊何偉文分析指,在今年2月的無人飛艇事件(即「氣球事件」)後,中美雙方逐步恢復溝通和聯繫是必要的。預計相關會面將聚焦管控分歧、減少誤判,以尋求可能的合作。

何偉文認為雙方可能會探討包括關稅、美國對中國高科技領域限制等問題,「目前來看,儘管美國政府在對華政策上秉持冷戰思維,但美國商界並不希望與中國『脫鉤』,中美在醫藥、新能源等領域依然有合作空間」。

大陸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淩雲則表示,相關會面表明中美高層正在恢復線下接觸,「可能會在具體領域取得一些實質性的成果,將為市場帶來信心」。

此前,大陸外長秦剛5月8日在北京會見美國駐北京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不久後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5月10日至11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與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會晤,這是氣球事件後,雙方首度高層面對面接觸。而王文濤也於11日「應約」會見伯恩斯,「就中美經貿關係和各自關注的經貿議題交換了意見」。

大陸駐美使館發言人近日透露,雙方商務部長將在美國會面,而大陸前駐美外交官提到,雙...
大陸駐美使館發言人近日透露,雙方商務部長將在美國會面,而大陸前駐美外交官提到,雙方可能會探討包括關稅、美國對中國高科技領域限制等問題。(圖/取自大陸駐美國大使館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