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京染疫數超越流感返第一 陸專家:長新冠是基本事實

本文共668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近期大陸部分地區於「五一」長假之後再現新冠疫情,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發布疫情周報,今年第17週(4月24至30日)以來,新冠感染連續兩周超越流感,重返大陸法定傳染病病種之首。不少大陸民眾在網上聲稱自己「二陽」了。對此,中科院院士高福表示新冠感染次數愈多,後遺症風險愈高;針對未來的新感染病,要用技術、醫學保護好全人類。

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大陸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學術年會13日於北京召開,大陸中科院院士高福等感染病學專家學者就長新冠、疫苗和藥物研發等話題進行討論。

高福指出,一直以來,「長新冠」是否存在都具有非常多的爭議。他認為,「感染次數越多,後遺症風險越高,這是有臨床數據的,所以病人該診斷要診斷,該用藥要用藥」。而長新冠是一個「基本事實」,不應該迴避,不要因為長新冠可能對人類有影響就不敢講。

高福進一步表示,進入21世紀後,人類共經歷了7次全球性的「全球關注的公共衛生傳染病事件」,其時間從2009年至2022年,大概2至3年就有一次,「其實新發突發傳染病到處都是」。

對於新發突發傳染病的防治體系建設,高福強調,不論是做公衛研究,還是臨床研究,都要講究以事實為根據。他提醒,要做好監測和基礎研究,不能總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應該將錢放到基礎研究上,開發新的抗病毒藥物,「除了疫苗以外,很重要就是抗病毒治療能力,這是全世界大家都在努力的方向」。

日前,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也表示,近期檢測,預估大陸有相當於11至12億人感染過新冠病毒。他認為,下一步應對新冠病毒,需要持續研發新疫苗和及時給予藥物治療,可大幅降低死亡率。

中科院院士高福認為,在後新冠時期既不能「恐冠」也不能「輕冠」。(中新社)
中科院院士高福認為,在後新冠時期既不能「恐冠」也不能「輕冠」。(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科幻作品大爆發 營收首次突破千億大關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