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鍾南山:大陸約有12億人感染過新冠,目前保護力已減弱

本文共636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大陸「五一」長假期間部分地區新冠疫情再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指出,經檢測,大陸相當多人出現對應新冠病毒的抗體增高情況(包含有症狀與無症狀者),預估大陸約有八成五民眾曾感染過新冠病毒,相當於11至12億人。他強調,下一步應對新冠病毒,需要持續研發新疫苗和及時給予藥物治療。

據央視新聞報導,鍾南山分析,依據相關實驗室研究和新加坡等地的實地研究,經過群體免疫和疫苗接種後,在實驗室中能產生約4個月的綜合抗體;而從細胞免疫角度來看,殺死病毒約有1至2個月時間,因此能有6個月左右的保護期;然而面對XBB變異株,其保護力可能會減弱。「從去年12月算起,實際看現在已經是到了這個時間了。」

中國大陸前一波新冠病毒大規模感染是在去年底。

XBB系列變異株是一種Omicron重組變異株,其傳播力和免疫逃脫能力皆高於早期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是目前全球的主要流行變種病毒。鍾南山表示,目前廣州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為XBB1.9.1。廣州市發熱門診的數據顯示,在接受檢測的發熱病人裡,有兩至兩成五是新冠病毒感染者。

針對下一階段該如何應對新冠病毒感染,鍾南山認為,不只要研發能覆蓋XBB變異株的疫苗。此外,對於新冠感染者及時給予藥物治療,可大幅降低死亡率。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第一款mRNA新冠疫苗本月13日已於河北石家莊市進行接種,未來該疫苗將在大陸各地陸續開始免費接種。

據中新社報導,石藥集團mRNA疫苗所使用的關鍵原料及輔料,如核心脂質及mRNA製備用的帽子類似物等均是由石藥集團生產。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表示,很多新冠患者仍未意識到及時用藥的重要性。他強調,第一時...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表示,很多新冠患者仍未意識到及時用藥的重要性。他強調,第一時間給予感染者及時藥物治療,能大幅降低死亡率。(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探索月球「背面」!陸嫦娥六號計畫5月初擇機發射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