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31省第1季GDP全出爐 廣東首次突破人民幣3兆持續領跑

廣東省成為大陸唯一一個首季GDP總量突破人民幣3兆元的省,達人民幣3兆178.23億元,年增4.0%,保持第一經濟大省地位。圖/網路照片
廣東省成為大陸唯一一個首季GDP總量突破人民幣3兆元的省,達人民幣3兆178.23億元,年增4.0%,保持第一經濟大省地位。圖/網路照片

本文共898字

聯合報 記者葉文義/即時報導

大陸31省區市今年第1季的GDP數據全部出爐,共有12個省生產總值(GDP)突破人民幣1兆元,與去年相比增加了河北省。其中廣東省成為唯一一個首季GDP總量突破人民幣3兆元的省,達人民幣3兆178.23億元,年增4.0%,保持第一經濟大省地位。

據大陸國家統計局初步核算,今年第1季大陸國內生產總值(GDP)人民幣28兆4997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年增4.5%。從各省區市發布首季數據來看,23省增速跑贏大陸全國,14省增速超過或等於大陸今年GDP增長目標的5%。

六個經濟大省中,今年第1季廣東省成功突破人民幣3兆元,成為首個第1季GDP超人民幣3兆元的省。浙江第1季全省生產總值人民幣1兆8925億元,年增4.9%;河南生產總值人民幣1兆4968.97億元,年增5.0%;四川生產總值為人民幣1兆3374.7億元,年增3.8%。

廣東省、江蘇省經濟總量依舊大幅領先,哪怕是第三名的山東落後第二的江蘇也近人民幣1兆。同時,山東省也有歷史性突破,首次實現第1季GDP突破人民幣2兆元,第四的浙江則逼近人民幣2兆元。

除了上述6個經濟大省,第1季GDP數據上,福建(人民幣1兆2061.86億元)、湖北(人民幣1兆1899.72億元)、湖南(人民幣1兆1659.85億元)、安徽(人民幣1兆936.2億元)、上海(人民幣1兆536.22億元)、河北(人民幣1兆41.4億元)也超過人民幣1兆元。

首季GDP年增率方面,31個省區市中,有14個省增速超過或等於5%,分別是吉林(8.2%)、西藏(8.2%)、寧夏(7.5%)、海南(6.8%)、甘肅(6.7%)、內蒙古(5.6%)、天津(5.5%)、陝西(5.3%)、湖北(5.1%)、河北(5.1%)、黑龍江(5.1%)、青海(5.1%)、河南(5%)、山西(5%)。

有23個省增速高於大陸全國(4.5%),除上述14個省外,還包括浙江(4.9%)、廣西(4.9%)、新疆(4.9%)、安徽(4.8%)、雲南(4.8%)、江蘇(4.7%)、山東(4.7%)、重慶(4.7%)、遼寧(4.7%)。值得一提的是,吉林、黑龍江、遼寧東北三省增速均跑贏大陸全國水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