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發布沙塵暴藍色預警 今年第12次來襲

本文共584字

聯合報 記者葉文義/即時報導

大陸中央氣象台28日6時發布沙塵暴藍色預警,受冷空氣大風影響,預計28日8時至29日8時,內蒙古西南部、甘肅東北部、寧夏中北部、陝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沙塵暴,局地有強沙塵暴。

新疆南部、內蒙古中西部、甘肅北部和東部、寧夏、陝西、四川盆地北部、山西、河北西部、河南、山東中西部、湖北、湖南北部、安徽北部、江蘇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天氣。

大陸中央氣象台再度拉響沙塵暴藍色預警,這也是今年以來影響大陸的第12次沙塵天氣過程。

中國天氣網報導,今年以來大陸沙塵天氣過程總體呈出現早,範圍廣、強度強、污染重等特點。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石妍指出,截至目前,大陸已出現11次沙塵天氣過程,較 2000至2020 年常年同期(9.1次)偏多。

為何今年沙塵這麼多?首先是沙源地氣候條件有利。三月以來,蒙古南部、大陸西北地方中西部及新疆南部等地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少2至5成,部分地區偏少8成以上,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1至2°C,且冷空氣活動前上述沙源地氣溫回暖明顯,致使凍土層快速融化,為沙塵天氣的發生提供了大量的沙塵物質條件。

其次,大氣環流條件有利於沙塵運輸。3月以來,大陸上空高層和低層的大氣環流形勢有利於冷空氣活動和蒙古氣旋生成發展。在冷空氣頻繁東移南下過程中,強烈的大風為沙塵粒子卷揚進入高空提供了有利的氣象條件,在高空西北氣流作用下,引導沙源地起沙並影響大陸北方大部地區。

大陸中央氣象台28日6時發布沙塵暴藍色預警。圖/新華社
大陸中央氣象台28日6時發布沙塵暴藍色預警。圖/新華社
大陸中央氣象台再度拉響沙塵暴藍色預警,這也是今年以來影響大陸的第12次沙塵天氣過...
大陸中央氣象台再度拉響沙塵暴藍色預警,這也是今年以來影響大陸的第12次沙塵天氣過程。圖/中國天氣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連江縣府將開會因應 業者盼中央善意回應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